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家庭教育

“童心向党”2021年北京家庭教育主题培育实践暨庆“六一”主题活动举办

时间:2021-5-31 10:29:38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5月29日,由北京市妇联、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出版集团父母必读杂志社、少年科学画报承办的“童心向党”2021年北京家庭教育主题培育实践暨庆“六一”主题活动在北京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举办。北京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红伟出席活动。市教委、市家教会、父母必读杂志社等有关人员,以及家庭代表百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同步在线直播,290多万人观看。
  
  活动在节日的祝福视频中拉开帷幕。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红伟在活动中致辞。她表示,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一起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市妇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渠道为广大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帮助家长把道德养成融入家庭生活中、渗透到生活点滴中,帮助儿童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特别是从2020年开始,每年发布一个家庭教育主题,常态化、系统化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去年,以“陪伴,我们在一起”为主题,倡导高质量陪伴。2021年市妇联、市教委共同推出“感恩,与爱同行”的家庭教育主题,挖掘感恩内涵、涵养感恩家风,引领家庭颂党恩、传家风,帮助孩子永怀感恩之心,厚植爱党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  
  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成长教育指导者兰海围绕感恩教育,尤其是在家庭教育中如何培育孩子的感恩之心作了深度解读。兰海表示,让孩子学会心怀感恩有三步:价值获得、价值认知、价值输出。当孩子有机会感受到别人对自己的帮助,他才有可能引用自己的收获去帮助别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循环。父母需要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孩子树立榜样,告诉孩子把我们收获到的感恩与爱,变成一种力量与行动,帮助他人,回馈社会。
  童画绘党史,童声颂党恩。与会领导为“丹青画卷颂党史”主题绘画作品获奖儿童代表、优秀组织奖单位颁发证书。“丹青画卷颂党史”主题绘画作品征集活动是北京市妇联、市教委联合天津市妇联、河北省妇联,面向广大中小学生,通过绘画的形式,让广大少年儿童了解和还原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历史事件、活动发生地,在广大少年儿童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征集到近500幅作品,经过专家评审选出35幅优秀作品。
  为了表达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二小、海淀实验小学、人大附中实验小学等小学生表演了诗朗诵《百年征程,我想说给您听》。
  主题活动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进行“永远跟党走”歌曲传唱,来自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红星幼儿园太平路园的师生深情演唱《红星闪闪》《社会主义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共同唱响“永远跟党走”的主旋律,表达了对党的无限热爱。“永远跟党走”歌曲传唱活动是北京市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的重点活动之一。
  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团带来了皮影戏《小兵张嘎》,不仅让孩子了解了小兵张嘎和小伙伴共同保卫家乡、抵抗侵略者的战斗故事,也让孩子们学习了皮影戏知识,感受民间传统艺术的魅力。
  丹青画卷颂党史”主题绘画优秀作品名单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