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家庭教育

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

北京市家庭教育宣传周精彩活动进行中

时间:2022-5-10 16:04:35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2022年1月1月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每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所在周为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
  根据《全国妇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有力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普及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提升家长依法教子、科学育儿能力,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北京市将聚焦活动主题,上下联动,重点组织八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主题培育实践活动。
  活动一:新蕊云课堂线上直播
  针对家庭和社会关注的家教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家庭教育促进法》解读、儿童身心健康等,邀请家教专家开展新蕊云课堂线上直播。5月10日15:00首场直播,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刘正奎主讲“居家学习期间,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调试”。
  活动二:“理想育未来家教伴成长”公开课
  5月13日,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主任齐欣,全国最美家庭代表、中科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等,探讨理想教育、家长家庭教育主体责任以及家校社协同育人等家庭教育热点问题。
  活动三:“最美家庭·共向未来”系列家教家风故事宣讲
  “5.15”国际家庭日,邀请首都最美家庭讲述家风故事,传播科学家教理念。制播《2022家国情》主题宣传片,举办红色家风讲堂等,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正能量。
  活动四:启动“清风北京廉洁齐家”家风作品征集展示
  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系列活动,发出廉洁齐家倡议,征集廉洁齐家亲情寄语以及廉洁齐家文艺作品等,讲述“清风北京廉洁齐家”的动人故事。
  活动五:启动“我家的育儿故事”征集展示
  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全市家庭征集育儿故事,引导家长围绕依法带娃、科学教子、隔代养育、亲子陪伴等内容,通过一篇分享文章、一段亲子视频,一组成长照片等,探讨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分享科学育儿的方式方法,讲述“我家的育儿故事”。
  活动六:启动家庭亲子运动项目征集展示
  广泛征集展示家长和孩子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运动项目,传承北京冬奥精神,促进家庭亲子和谐,助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
  活动七:成立北京市家庭学校
  依托北京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和朝阳社区学院建立家庭综合服务阵地,搭建实践研究、指导服务、队伍培训、资源开发、交流推广的家庭成长教育实践基地,探索全生命周期家庭服务模式,推动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格局。
  活动八:开展特殊时期特别家教系列活动
  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利用“1+X”线上家庭教育服务平台和短视频平台,持续推出新蕊云课堂系列微课。依托“12338”家教热线,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咨询指导服务。
编辑:llf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