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家庭教育

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成立暨家庭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3-21 9:12:37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实施,北京市妇联、市教委、市妇儿工委办、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健委、市关工委密切协同,积极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
  3月17日下午,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成立暨家庭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顺利召开。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首都师范大学副书记、副校长董竹娟,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兴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吴蓓,北京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玲及家庭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市家庭教育专家委员会专家、各区妇联和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有关人员,及首都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共约15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红伟主持。
  会上,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致辞,对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成立表示衷心祝贺,表示首都师范大学将举全校之力,在北京市家庭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建设好市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推进北京市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共同为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
  为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科学性、系统性、专业性,在市家庭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统筹下,成立市家庭教育专家委员会,由来自教育、心理、法律等领域专家学者组成。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担任专家委员会组长。现场市家庭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为与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市家庭教育专家委员会副组长,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元培学院副院长苏彦捷代表专家委员会发言,提出家庭教育指导需要全人群、全流程、全场域结合,需要多学科融合,共同建设具有首都特色的家庭教育指导体系。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康丽颖作为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表态发言,表示将重点从明确中心职能定位、建设高质量服务团队、提供专业化优质服务、立足北京加强引领等四个方面推进工作,积极探索科学、专业、有效的家庭教育“北京经验”。 
  下一步,市家庭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将切实加强指导中心建设,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着力从三个方面凝聚合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二是围绕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持续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三是坚持守正创新,以首善标准扎实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体系建设。
  仪式结束后,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生态”主题,市家庭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雷雳、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儿所副所长洪明、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理事长吴甡,朝阳区、顺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作主旨交流,共同探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推动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
  据了解,北京市在全国率先研究建立覆盖城乡的“114N”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体系。市妇联、市教委、市妇儿工委办、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健委、市关工委等7家单位共同成立了市家庭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1”),加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合力,统筹推进全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依托北京丰富科研学术资源,成立了市家庭教育专家委员会(“1”)。推动完善贯通市区街(镇)居(村)四级的指导服务体系(“4”),市区两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侧重指导;街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和社区家长学校、学校家长学校,侧重就近就便提供服务。统筹用好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和家庭教育服务机构等各类社会资源(“N”),推进全市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目前,“114N”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体系框架已基本搭建完成,市区两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已实现全覆盖。依托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开放大学资源和平台优势,成立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首都师范大学侧重公共服务产品开发、指导服务队伍建设、工作规范标准制定、家庭教育研究等工作,北京开放大学侧重组织开展“全程超前伴随式”培训,面向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建设信息化平台等工作,通过统筹联动,形成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合力。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