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调查研究 >  调研动态

北京市“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编制调研结题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9-12-10 10:08:42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会议现场

 

  12月5日,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召开了北京市“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编制调研结题研讨会。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华女子学院书记、教授李明舜出席会议并从专家的视角对“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编制调研报告发表了评审意见。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玲主持会议。
  为绘就好新征程上首都妇女儿童发展的第一个五年发展蓝图,今年年初,市妇儿工委办公室通过市场调研和三方比价的方式,委托中华女子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开展“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编制调研项目。两个课题组按照运用文献研究、调查问卷、专家访谈和部门座谈等方式,依据国际标准、国家发展水平、北京发展现状,结合在“十三五”妇女、儿童两个规划中期评估中梳理出的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了意见建议。会上,中华女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两个调研团队结合各自的研究内容,分别介绍了“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前期调研情况。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的研究和工作领域,对调研报告进行评审,提出修改意见。
  张雅君充分肯定了两个课题组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她指出,“十四五”时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从“十四五”的第一年开始,我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编制好“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是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的实际举措。对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编制工作,她要求,一是要聚焦首都特点,围绕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坚持首善标准,在推动北京城市更好发展、高质量发展之中找准妇女儿童发展的契合点,谋划安排好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高水平编制“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未来五年首都妇女儿童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结合“十三五”妇女儿童规划实施中的困难问题,发挥好北京市妇女儿童发展研究专家智库的作用,突出重点,提出切实可行的目标措施,科学编制“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三是要抓好规划衔接,加强与国家及市级相关部门的密切沟通,与国家新两纲、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及市级相关专项规划紧密衔接,确保“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纵向对口、横向一致。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