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计划总结

北京市妇联2019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9-1-30 15:58:13   来源: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中之重,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系列行动,团结动员首都各族各界妇女更加奋发有为地为推动首都新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着力提升团结引领妇女群众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妇女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把广大妇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抓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契机,在高水平配合完成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的同时,开展多形式的主题纪念活动、文化教育活动、新媒体互动活动、系列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妇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我与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迎接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回顾总结五年来首都妇女事业发展的成就、妇联改革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创新妇女典型的选树方式,充分运用网络化、社会化、大众化方式,加大基层一线、平凡岗位、群众身边先进典型选树力度,持续开展优秀典型宣讲和风采展示活动,扩大辐射效应。
  二、团结引领城乡妇女奋力建功新时代,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双创培训和竞赛,通过巾帼文明岗创建、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巾帼科技汇示范带动等工作搭建妇女创业创新平台;大力支持知识女性、女性科技人才、技能人才发展。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加强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育,鼓励妇女参与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发挥各类妇女创业就业基地作用,带动低收入妇女脱贫致富;引导妇女参与“巧娘手工艺”制作、家政服务等产业发展,促进妇女灵活就业;做实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加强京津冀三地妇女务实交流合作。
  三、履行依法维权职责,实现维权服务在源头在基层在身边。全力推动“十三五”妇女儿童规划目标实现,重点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启动“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前期研究工作。扩大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范围,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全面启动区级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加强对女性公平就业等妇女维权重点问题调查研究,推动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工作机制。加强性别平等宣传教育,推动性别平等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课程。严格按照妇联组织维权服务工作标准,夯实维权服务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12338妇女服务热线服务群众的功能。发挥巾帼亲情服务队优势,积极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广泛组织开展妇女议事工作,引导妇女有序参与基层民主自治实践。常态化开展“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巾帼在行动”活动,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巾帼维权 以案释法”宣讲活动,创新开展妇女法治文化活动,引导妇女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四、落实“三注重”要求,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以“寻迹家庭幸福密码 献礼建国70周年”为主线,针对不同类型家庭,注重抓住时间节点,扩大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群众参与度、工作覆盖面,持续实施“最美家庭”宣推行动,引导妇女和家庭成员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大力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实施“美丽北京·家行动”,引导家庭成员践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持续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当好表率;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宣讲,汇聚和弘扬家风正能量。强化立德树人,做好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工作,夯实家长学校建设,充分发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基础作用;协调社会资源,继续实施“家庭文化季”系列项目,增强家庭工作服务力;提升儿童宣传实践活动感染力,深化“阅读悦成长”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加强家庭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积极推动家庭教育立法进程,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激发社会多元主体协作,构建深入服务妇女的工作体系。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深化枢纽机制,举办好妇女儿童公益博览会,持续发挥“益家行”等项目化培育社会组织平台作用。以联合型项目为依托,吸引社会组织、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到妇女儿童服务中。持续加强专业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完善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巾帼志愿服务体系,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工作安排,开展好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增强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规范性、影响力。整合各级妇女儿童服务阵地,实施系列化社会服务项目。借助公益慈善平台聚集社会资源为妇女排忧解难。
  六、服务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提升首都妇女民间外交工作水平。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节点,配合做好各级各类外事接待服务保障,履行首都妇女组织职责。以“凝聚女性力量 共促丝路发展”主题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木兰Power”妇女对外交流专项公益基金的作用,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友城妇女和妇女组织的交流。依托NGO北京国际对话会妇女论坛、全球女性创业赛事等,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对话交流合作平台。深化妇女交流交往示范基地建设。培育支持一批首都女性外交专家,在国际舞台上传递北京女性声音。
  七、充分发挥独特优势,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贡献。着眼增强港澳妇女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抓住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契机,拓展深度交流合作,促进爱国妇女力量的团结。立足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以“姐妹情·一家亲”为纽带,做好京台科技论坛女性论坛、家庭亲职教育研讨会等传统品牌,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各界妇女多领域多层次交流。健全信息对接机制,加强与海外女侨胞及其组织的联络联谊。支持各民主党派妇委会及女性团体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女性和民族宗教妇女工作。
  八、完善网上妇女群众工作创新机制,构建立体化网上工作格局。以北京市妇联新媒体中心为依托,打响“北京女性”品牌,实现新媒体工作的集约化、高水平运转,设计开展具有吸引力和传播力的网络主题活动、文化产品、服务供给,使妇联组织网上有旗帜、有组织、有服务、有活动。充分发挥首都女性融媒体联盟作用,融合资源、理念、平台,集中推动妇联组织与主流媒体、重点网站及新媒体领域的女性工作者深度融合。建设网上调研系统,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更加充分准确掌握分析妇情民意。畅通网上联系妇女渠道,及时回应网上妇女诉求,加强妇女儿童网上舆情监测。
  九、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夯实村(社区)妇联组织基础,在换届选举中推进女性进“两委”,做好妇联换届工作,织密基层组织网络。全面巩固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成果,加强基层妇联改革与街道大部制改革的融合。加快推进在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中灵活多样建妇联组织。推动支持基层妇联组织工作的政策落实落地,健全基层妇联组织制度,推进基层妇联亮牌服务,探索对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实行考核激励。持续拓展“妇女之家”建设,着力提升规范化、服务性。培养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妇联干部,完善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妇联干部队伍,选优配强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加大力度分层分类开展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培训。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将“四个意识”落实在行动上,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化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抓党建促融合的能力。全面落实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十一、做好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筹备召开相关工作。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