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计划总结

北京市妇联2020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0-2-27 14:38:03   来源: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年市妇联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和全国妇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妇联十四届二次执委会议工作部署及“一二三四”工作思路,以“巾帼同心建小康 砥砺奋进作首善”为主题,着力自上完善制度机制、向下优化基层工作模式,树立首善意识,坚持首善标准,打造首善妇联。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1.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贯彻在全市妇联系统取得新进展、实现新提升。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各级妇联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执委培训、专题培训、读书会等形式,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抓好市区两级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修订学习制度,探索微型精品课堂学习形式。加大理论学习成果转化力度。
  2.在广大妇女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围绕“首都巾帼心向党 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开展“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等系列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挖掘宣传“致敬”方阵老兵、女民兵事迹,传承好国庆70周年活动宝贵精神财富;组织参与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围绕首都工作大局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加强引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开展好“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动员、组织、凝聚首都妇女群众,坚定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巾帼力量。多视角多渠道大力挖掘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一线医护工作者、女职工等动人事迹,广大妇联干部、执委及巾帼志愿者在基层一线的感人作为,广大妇女和家庭共同抗疫的生动故事,弘扬巾帼正能量。以“致敬抗疫‘她’力量”为主题,组织好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宣传服务月系列活动,共同营造关爱抗疫英雄、向抗疫英雄致敬的社会氛围。
  4.提高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精准度。把握首都特色,关注优秀知识女性、商界精英、女科技工作者、“两新”组织女性等,举办首都女记者短视频大赛,激励各行业女性奋进新时代。加强全市妇女先进典型资源统筹,构建规范有效的妇联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创新典型评选方式,加大向疫情防控一线以及各系统、“两新”领域优秀女性的倾斜力度。依托“她们,做最美的自己”品牌,开设“北京女性封面人物故事汇”新媒体栏目,加大三八红旗典型宣传力度。
  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落实《北京市妇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从严从实开展妇联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指导自查,加强对主管主办报刊及各类活动的管理,加强网站及新媒体审核。联合专业机构开展网络舆情监测,建立完善舆情简报、专报、快报制度。做好热点案件和敏感舆情的分析研判,稳妥处置涉意识形态重大事件。
  二、围绕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
  6.做实“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广泛开展“争创文明岗、建功新时代”活动,重点在卫生、教育、科技等女性集中的行业部门,做好典型挖掘、引领示范,举办首都巾帼最美奋斗者展示活动。发挥“首都巾帼科技汇”双创平台优势,加大对返乡创业女大学生、高知女性创业人才帮扶力度,举办“巾帼共学、穿越疫情”女创企业战疫互助学习营,开展金融政策解读、项目对接、科技转化等活动。关注女大学生创业就业,举办女大学生网络双选会、女性专场招聘会等。落实《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北京巧娘素质提升培训项目;注重北京巧娘品牌打造;举办第五届首都职业技能大赛--妇女手工技能大赛。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依托首都巾帼家政服务企业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加强巾帼家政品牌建设。
  7.做强“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制定《北京农村妇女创新创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完善绩效管理模式、项目库建设、项目发掘机制;建设“妇”字号基地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基础信息库。以“双学双比”示范基地、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巾帼休闲观光示范园创建为载体,带动农村妇女发展休闲农业、家庭农场、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动员妇女参与“居家防疫、网上学技”等活动,加大高素质女农民培育力度,积极打造农村发展女带头人队伍,调研挖掘农村妇女先进典型,编制案例集。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建共享美丽乡村。
  8.扎实开展“巾帼脱贫行动”。继续动员社会力量为新疆、西藏、青海、内蒙古、河北等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地区贫困妇女送资金、送技能、送知识、送健康,帮助贫困妇女提高发展能力;举办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地区妇女发展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深化与各受援地妇女和妇女组织的交流交往交融。加强京津冀三地妇女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
  三、统筹推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9.紧扣首都工作大局常态化开展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抓住时间节点,区分不同类型,通过月寻、季推、年选的方式,形成注重过程、贯穿全年的“首都最美家庭”寻找机制,常态化引导城镇家庭围绕疏解整治、垃圾分类等参与基层治理,引导农村家庭移风易俗、共建美丽家园,引导党员家庭弘扬清廉家风,在疫情防控中引导广大家庭守小家、卫大家,深化认识“最美”、弘扬“最美”。以“与幸福同行”为主题,上下联动开展“社会治理我参与”“垃圾分类我先行”“清廉家风我弘扬”“公益服务我奉献”等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在基层治理中共建共治共享。举办“好家庭好家风宣讲”,发布“首都最美家庭公约”,制播“最美我的家电视专栏”,持续发挥家庭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成立“最美家庭”联盟和礼遇“最美家庭”单位联盟,建立“最美家庭”奉献社会、享受礼遇的双向服务机制,推动形成“德者有得”价值取向。
  10.着力构建具有首都特色的新时代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源头参与,联合推进家庭教育立法工作;在全面落实“家庭教育五年规划”基础上,以更高标准研究制定新一轮规划。逐步在市、区、街乡建立三级“家庭成长中心”,打造市级示范中心,拓展建设线上服务平台,形成联建联动、线上线下的家庭服务阵地。编制家长科学育儿读本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课程体系,开发家庭教育视频微课。分级分类健全家庭教育讲师队伍,加强家庭教育工作骨干培训,提升专业化水平。打造“新蕊计划”家庭文化品牌,持续举办“家庭·家教·家风讲坛”,推进家庭教育讲座进社区、机关、企业、学校、楼宇、园区;以“陪伴”为主题,开设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特别家教课,开展庆“六一”、家庭亲子阅读、假期儿童关爱服务等教育实践活动。
  11.提升家庭服务工作实效。立足家庭加强疫情科学防控,针对性加强对患病、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落实北京市《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强化家长学校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功能、探索灵活多样的婴幼儿照护模式、发挥幼儿园女园长协会促进带动作用、开展“儿童健康知识进家庭进社区”讲座,以及开设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准妈妈课堂等,参与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开展交友联谊和婚恋指导服务,引导形成科学合理婚恋观。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实施“巾帼健康行动”,提升妇女健康水平及生活质量;用心用情做好援建工作者家庭服务工作;将“两癌”免费检查救助等惠民政策宣传做到位,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传递给广大妇女和家庭。
  12.加强家庭建设专项调研。建立完善家庭建设专家智库。扎实开展家庭教育立法前期调研,初步提出北京市家庭教育立法内容建议。开展“北京市家庭教育现状及发展趋势”调研,为推动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
  四、自觉扛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大旗,推动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
  13.发挥妇儿工委议事协调平台作用。用好妇儿工委工作制度机制,坚持完善多部门合作、规划目标任务分解、联合调查研究等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妇女儿童重难点问题政府督查、重点任务督办、妇女儿童工作智库等机制,压实各级政府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卫生健康委、民政局等成员单位积极沟通,推动完善孕产妇、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保护措施。
  14.逐步完善妇女儿童规划机制。持续开展“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难点指标攻坚行动,以“绿芽行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婚前医学检查工作,以“示范儿童之家”为引领加大儿童之家建设力度,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加强各成员单位参与力度,广泛调动专家智库资源,充分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确保制定出与国家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精准衔接、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妇女儿童规划。
  15.逐步完善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结合全市立法计划对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开展深度评估,对2019年度向市政府备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评估。加强对区级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指导,重点对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开展评估。
  16.配合完善人大立法保障妇女权益、政协协商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密切与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的联系沟通,发挥人大、政协妇女工作小组优势,及时反映妇女儿童诉求。强化源头参与,履行好代表妇女参与法律政策制定修改、参与协商民主的工作职责,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律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17.逐步完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宣传机制。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宣传进党校、进机关、进农村(社区)、进媒体、进家庭,推动纳入决策主流,提高社会知晓率认同度。联合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工作,研发《北京市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学科教学指导手册》。常态化开展“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 巾帼在行动”,着重面向立法执法单位、妇女群众弘扬宪法精神,发布《北京市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举办第四届“京津冀妇女法治文艺汇演”,做优“巾帼维权送法到家”以案释法宣讲、暑期防性骚扰等普法宣传品牌,把维权服务送到妇女身边。
  18.聚焦重点问题,依法依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大促进女性公平就业工作力度。抓住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重要环节,推动农村“婚嫁妇女”权益维护。协调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执法规范建设,促进《反家庭暴力法》落实。配合做好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年度工作。
  五、聚焦首都妇女需求,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提供社会服务
  19.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广泛发动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及巾帼志愿者,配合各级党委政府推进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广泛开展城乡妇女议事活动,引导妇女有序参与基层民主自治实践。落实《关于推进北京妇女儿童家庭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建立巾帼志愿服务嘉许制度,深化“邻里守望 姐妹相助”等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建立基层“益家行”项目示范点,推广“益家行”项目模式;提升“益家行”项目社会化水平,引流更多社会资源注入,引入中国儿基会优质服务项目。坚持12338妇女服务热线首问负责、接诉即办、回电跟踪制度规范,实现与“妇女之家”线下服务有机结合;延长工作时间,强化专业力量,着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需要妇女的危机干预及心理疏导工作。深入推动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发挥好巾帼亲情服务队在基层发现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优势,确保矛盾纠纷处置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20.围绕“七有”“五性”需求改善妇女民生。进一步规范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管理,做好基金会换届选举相关工作,更加广泛吸纳社会力量,推选出一批肯干事、干实事的公益爱心人士,共同参与首都妇女儿童公益事业。充分发挥基金会作用,关爱孕产妇、单亲家庭、空巢老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依法积极稳妥推进募集工作,驰援一线防控;立足优势,通过配送“爱心蔬菜”等方式关爱驰援湖北的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21.整合社会资源,延伸妇联服务妇女工作手臂。修订《北京市妇联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办法》,完善分领域、有重点的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工作体系。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孵化、资源对接等方式培育社会组织,总结推广成熟有效的培育模式。突出“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科技支撑”,引导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增强妇女儿童公益博览会的聚合平台效应。
  六、服务首都国际交往和统战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独特作用、展示首都女性风采
  22.深入细致做好对港澳台侨妇女工作。坚持“一国两制”,广泛搭建京港澳三地姐妹交流合作平台,持续开展“京穗港台大学生实习交流活动”,参加澳门妇联总会建会70周年活动、香港“巾帼建新力”国际妇女论坛,密切与港澳执委、代表、专业人士、基层妇女联系,壮大爱国力量。深化京台妇女融合发展,继续打造“京台科技论坛女性论坛”“海峡两岸家庭建设与亲职教育学术研讨会”等京台妇女交流品牌,推动区妇联组织访台,加强基层联谊联心。发挥海外侨胞资源优势,创新开展“庆华诞、回娘家”海外女侨胞访京活动,引导侨界妇女更加积极参与首都发展建设。
  23.团结凝聚各族各界妇女。强化政治引领,通过座谈会、培训、讲座等形式,携手各党派妇委会继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深化“同心”实践,继续支持党派团体开展“思源工程-巾帼关爱行动”“优秀成功女性进校园、牵手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导师行”等公益活动,发挥民主党派在服务妇女中的积极作用。加强教育培训,创新“妇女统战工作培训班”形式和内涵。注重支持引导,推动在“北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中建立妇女工作委员会,做好代表人士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密切与相关部门联系,加强党外女性代表人士的推荐、选拔和培养。完善联动机制,做好对民族宗教妇女人士的引导宣传,防范宗教极端思想和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
  24.助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策划组织纪念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北京世妇会25周年系列活动。推动全球和区域妇女交流,深入参与多边领域合作与全球治理。自觉在首都国际交往功能体系中找准定位,做好“走出去”与“请进来”的统筹谋划,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国家、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友城妇女的交流,逐步形成“丝路一家亲”机制。发挥全市妇女交流交往示范基地的平台窗口作用,通过多种形式促进在京国际友人深入了解妇女儿童工作。积极为首都女性社会组织、行业优秀女性等搭建国际交往平台,加强对妇联外事工作队伍、首都女性社会组织等的培育引导,在市外办指导下继续举办“北京市妇联系统公共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持续提升“首都中外家庭共度国际家庭日”“她爱科技全球女性创业大赛”等品牌活动影响力,促进妇女民生交流务实开展。继续丰富“她的北京”国际传播平台的内容和传播方式,讲好北京女性精彩故事。 
  七、织密建强妇联工作体系,持续将改革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25.完善党建带妇建工作机制。推动妇联组织建设纳入同级党组织建设总体布局,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街道大部制改后妇联组织建设为重点,研究推动带组织、带队伍、带阵地、带工作、带服务的党建带妇建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采取调研、联合走访、专项汇报等方式,推动《关于进一步支持和推动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基层落地,促进基层妇联组织可持续发展。
  26.健全联系广泛的妇联组织体系。开展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调研,加大对创新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北京经验”的提炼推广。指导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妇联组织。开展高校妇联组织建设试点,推动高校妇联组织建设实现新突破。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制定《关于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媒体行业中建立妇联组织的意见》;区级妇联组织围绕城市和区域功能定位重点加快在科技园区、工业园区、文化创意园区、区域性“两新”组织建立妇女组织;乡镇(街道)妇联组织立足区域化建设,在公共文化场所、专业市场、商务楼宇中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建立妇女组织。进一步优化行业女性团体和女性社会组织联系服务管理机制,更加充分发挥团体会员作用。完成第二轮《北京志·妇女组织志》编纂工作。
  27.全面加强“妇女之家”建设。强化服务管理和使用,在全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中推进乡镇(街道)“妇女之家”建设。深化实施“示范妇女之家”专业支持项目,通过典型案例交流、骨干培训等方式充分发挥市区两级“示范妇女之家”作用,培训并推广使用北京市“妇女之家”工作指导手册,促进“妇女之家”提质增效。
  28.进一步完善领导机构运行机制。健全领导机构议事决策工作制度机制,认真落实常委会会议规则和执委会工作规则,有效推进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联系制工作。抓住事业单位改革契机,强化市妇联所属事业单位服务性和公益性职能,完善事业单位设置。进一步明确细化市妇联机关各部室职能、编制、岗位,完成“小三定”工作。
  29.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拓宽干部选任渠道,注重从基层和各领域选用优秀人才,全面参与机关日常工作,逐步建立专挂兼相结合的机关干部队伍。探索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机制。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行动计划”,通过制度化设计更好发挥执委作用。研究制定妇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分级分类开展妇女干部及妇联干部培训,开展现场教育基地开发建设试点。推动首都女性终身教育学习平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做好针对疫情防控和特殊群体的特色学习专栏开发建设。修订市妇联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研究制定干部考核等工作制度。
  30.创新互联网时代妇女工作机制。加强网上妇联建设,推动妇联工作上网、活动上网、服务上网。加强北京妇女网内容建设;以“北京女性”微信为龙头,加强对各区、各女性社会组织新媒体内容建设的统筹指导;积极入驻头条号、企鹅号、百家号、时间号、网易号,增强抖音、快手号的活跃度和鲜活性,推动形成各有侧重、特色鲜明、品牌突出的妇联全媒体传播矩阵。加强市区两级妇女网络评论员、宣传员及巾帼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网评网宣员新媒体素养提升培训,策划组织线上线下引导活动,提升舆论引导实效。
  31.加强女性人才工作。立足首都功能定位,加强对女性人才的引领、联系和服务,进一步关注“两新”领域女性人才,探索开展首都女性人才数据库建设工作。
  八、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妇联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32.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妇联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和完善加强党的领导的各项制度,修订落实党组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风险特别是妇女领域政治安全风险工作。按照市委分工方案要求,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角度,深化细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
  33.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全市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形势任务报告、党课宣讲、专题读书、讲好身边故事等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形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紧密结合妇联工作实际,继续推进主题教育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34.推进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筹备完成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工作。按照一支部一特色要求,创新党建工作品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固定党日等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研究制定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的具体举措,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探索建立妇女儿童领域社会组织党组织建立的长效机制,形成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妇联模式”。完善机关管党治党各项制度,努力作好“三个表率”,建设一个模范机关。
  35.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指导组织基层妇联干部把精力投入到防控一线。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作风,落实联系基层制度,继续深化“双报到”和干部社区蹲点工作,特别是落实市委《关于发挥“双报到”机制作用组织在职党员积极投身社区(村)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组织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迅速向社区(村)报到,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坚持在重要时间节点发布廉政提醒,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逐级签订个性化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使党员干部尊崇党章、敬畏党纪。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鼓励干部带动家人共同争做“最美家庭”,树立新时代首都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新形象。
  36.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班子成员、局级领导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续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严格督促检查,确保主体责任落实落地。抓好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整改,全面提升妇联党的建设工作水平。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