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计划总结

2011年全市妇女工作的主要任务

时间:2011-3-7 13:43:25   来源: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

      2011年全市妇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常委会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妇联十届三次执委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根本宗旨,坚持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工作定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进取意识。着力引领妇女投身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生动实践,着力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着力推动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推进妇联基层工作创新发展,着力提高新形势下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本领。努力使妇联组织与妇女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妇女群众在首都经济社会建设中的半边天作用更加突出,妇女儿童共享首都改革发展成果更加充分,妇女儿童生活更加健康幸福,为把妇联建设成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首善妇联,为更高标准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市妇女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全国妇联十届三次执委会精神为统领,全面推进首都妇女事业科学发展
  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中央、市委和全国妇联的会议精神。组织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和妇女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市委和全国妇联的会议精神,准确领会新形势下党对群众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首都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的主题,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和全国妇联的决策部署上来。
  紧抓机遇,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抓住首都新一轮科学发展的大好机遇,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新形势下首都妇女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和创新工作思路。重在提升妇女素质,由单纯提供帮助向多层面提供帮扶转变;重在拓宽工作领域,由覆盖部分妇女群体向统筹兼顾不同领域、不同层面妇女的利益和共同发展转变;重在强化工作效果,由短期活动效应向长效工作机制转变,不断实现首都妇女工作新跨越。
  振奋精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激发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干部的工作热情,勇挑重担,以昂扬向上的精神投身到各项工作中去。努力把握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特点规律和科学方法,不断提高宣传教育组织动员的能力,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不断提高维护妇女权益、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
  (二)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营造凝心聚力的良好社会环境
  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主旋律。紧紧围绕中央和市委确定的纪念建党90周年的活动主题,紧密结合妇联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富有特色的纪念活动。以“在党旗光辉照耀下”为主题,举办“颂歌献给党”首都各界妇女纪念建党90周年群众歌咏,组织经典电影展映、读书征文、座谈交流等活动。
  强化妇联宣传工作声势。创新宣传工作机制,拓宽载体和形式,拓展途径和渠道,充分利用北京妇女网、妇女报刊等宣传阵地,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集中宣传妇女群众为首都的建设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展示北京妇女精神风貌的崭新变化。加强舆情分析,运用现代通讯传播手段,充分发挥女性团体、社会组织的作用,及时深入全面了解妇女所思所想。发挥优秀女性的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努力发掘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妇女典型,树立一批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励广大妇女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女性。
  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在广大妇女中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妇女群众思想活动的新变化,不断深化对妇女思想教育工作规律的认识,适应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新形势、妇女交流交往的新特点和新方式,进一步创新工作的途径和方法。把解决妇女思想问题与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增强思想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三)以促进首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重点,积极开展城乡妇女创业就业、岗位建功
  广泛开展“巾帼建新功,岗位争优秀”系列活动。以纪念“巾帼建功”20周年为契机,举办“巾帼建功当模范,创先争优展英姿”征文演讲活动,激励广大妇女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为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开展巾帼文明示范村创建活动,动员农村妇女在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中做贡献。
  着力加强创业就业扶持服务力度。深化巧娘工作室创建活动,建立巧娘手工艺品研发基地。举办“北京巧娘手工艺技能大赛”,推动北京巧娘手工艺不断发展创新。围绕妇女创业就业需求,推动妇女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和女性创业扶持政策的落实,着力为妇女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引领女性为首都经济发展做贡献。引导女企业家和高新技术产业女性从业人员积极参与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为加快首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做贡献;引导行业女性积极参与岗位练兵、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活动,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做贡献;着力培养农村女经纪人、女能人、女致富带头人,培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女性人才。以“文化之都·创意有我”为主题,开展“首都女性文化创意大赛”,设立文博会“妇女创意空间”,为推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做贡献。
  (四)以颁布实施“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契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
  认真做好全国两纲和市“十一五”规划的终期评估总结工作。认真总结推进“十一五”纲要、规划实施和妇女儿童发展的成果、经验,对市区两级落实妇女儿童规划情况开展评估检查,准确把握全市妇女儿童发展的总体情况,分析妇女儿童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完善妇女儿童发展的政策环境提供依据。
  组织实施“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即将颁布实施的北京市“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提出了推进妇女儿童在参政、经济、教育、健康、社会保障、法律和环境七大领域发展的主要目标、策略措施和机制保障。研究制定规划目标任务分解书、实施方案和监测统计指标体系,进一步统筹推动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同步实施。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推动社会的广泛参与,为十二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
  认真做好妇女理论和调查研究工作。注重理论性,开展妇女赋权发展、妇女社会组织培育等问题研究。着眼前瞻性,开展北京与世界城市妇女发展状况的比较、妇女教育培训体系的构建、科技创新女企业家发展状况等项研究。突出政策性,开展第三期北京妇女社会地位调查、职业女性思想生活状况等课题。出版一批研究成果。
  (五)以立足基层、面向家庭为重点,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巩固社会和谐基础中的独特作用
  积极探索社区妇联工作机制。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社区妇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社区建设和管理赋予社区妇联的责任,研究妇女群众对社区妇联的新期待,找准社区妇联组织在社区管理和服务中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建设妇联系统巾帼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创新形成社区妇联工作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推动社会管理体制创新,满足妇女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
  进一步加大农村妇女工作力度。围绕北京城乡一体化建设,以提升农村妇女素质、提高参与发展能力为目标,加强新型女农民培养,组织妇女参与政府相关教育培训工程,积极为妇女参加教育培训争取政策,为提高农村妇女参政议政比例创造条件;帮助妇女增收致富,拓展农村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渠道;活跃农村文化体育生活,创新内容和方式,不断提升农村妇女生活品质。
  扎实做好家庭工作。构建和谐家庭建设的社会化、开放式工作格局,把家庭建设纳入社会建设的政策框架,继续深化和谐家庭六项行动。编制《”十二五“时期北京市家庭教育工作规划》,深化”新蕊计划“家庭教育公益活动,建设网上家长学校,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发挥家庭建设促进会作用,形成多方参与家庭工作的社会合力。以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素质、提升家政行业服务质量、打造家政服务品牌为重点,大力实施”三八“家政服务品牌连锁工程。
  (六)以全面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着力点,加大参与社会建设的深度和广度
  加大枢纽型组织建设力度。认真落实《北京市社会服务管理创新行动方案》,立足枢纽型组织建设,探索社会组织管理服务模式,从妇女儿童需求出发,立足解决妇女儿童民生、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妇女儿童提供服务、促进性别平等意识推进、妇女儿童自身发展等方面推进不同类型妇女组织发展,布局全市妇女组织建设。以提高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为目标,提高项目运作、策划服务能力,整合各社会组织资源的能力,推进妇女组织参与公共服务。
  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协调机制,研究制定妇女信访问题调解联动机制、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机制建设,畅通妇女诉求表达渠道。以区县乡镇党委换届为契机,做好推荐优秀女干部工作,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女干部的配备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的提高。深化”姐妹驿站“、”流动妇女平安之家“等基层妇女维权机构的服务职能,面向群众开展家庭问题指导,心理问题疏导,法律帮助,矛盾化解等维权服务。
  大力推进妇女儿童公益事业发展。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化运作服务等手段,着力推动解决”两癌“筛查中生活困难患者的医疗救助等问题。发挥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公益平台作用,进一步深化暖流行动、绿叶行动、巾帼创业行动三大公益项目,组织开展 ”爱与未来北京慈善之夜“、”关爱贫困母亲“等主题募捐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建立和完善常态募捐机制和长效帮扶救助体系。
  (七)以增强北京妇女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妇女工作的国际化水平为目标,创新开展妇女民间外交和统战联谊工作
  深化妇女民间外交工作。有重点、多层次、多领域地开展妇女对外交流。瞄准有国际影响力的妇女组织主动联系,推动中外双方高层互访;组织首都各界优秀女性参加有规模、有品牌的国际会议、论坛等,积极在国际舞台上宣传北京发展的新成就。举办”首都中外妇女庆祝国际妇女节“文化活动;承办”中俄妇女文化周“等国际活动;建设一批妇女特色涉外接待基地,为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高端妇女活动聚集地打下良好基础。
  深化与港澳台侨妇女组织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四地妇女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多领域的实质性合作。采取多种形式,拓展与港澳台地区高层女性和妇女组织的交往,组织北京女企业家参加”京台科技论坛“;组织港澳台女性开展”走进北京“系列活动。加强与侨胞的联系与合作,促进侨胞资源为首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发挥作用。
  扩大和发展妇女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团体和行业女性团体妇女的资源优势和智力优势,深化”知识女性进社区“品牌活动,发挥高端女性人才服务民生、服务妇女的积极作用。创新手段,完善与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的联系交流机制,充分发挥她们在反映妇女诉求、推动妇女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八)以党建带妇建为原则,不断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和动力,努力实现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共建。认真总结妇联系统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工作经验,积极筹备召开全市”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工作会议,研究推动”党建带妇建“、”加强妇女干部和人才工作“等文件制定和实施。进一步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表率带头作用,激发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创新推进妇联基层工作。继续抓好妇联基层组织固本强基和示范创建工作,加大对妇女干部特别是基层妇女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力度,配齐配强基层妇联干部。进一步建好、用好、管好”妇女之家“,最大限度地发挥”妇女之家“在宣传教育、综合维权、家庭教育、帮扶救助等8个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建立完善”妇女之家“信息管理系统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切实加强妇联作风建设。按照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改进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深入研究妇女群众工作的发展变化,准确把握工作特点和规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联系点制度,以敢于负责、敢于碰难题、敢于创新的精神,密切联系妇女群众,了解妇女群众所思所想所求所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使广大妇女群众真正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

 

编辑:admi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