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计划总结

北京市妇联2017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7-2-24 14:45:15   来源: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妇联系统改革的关键一年。全年妇联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群团改革、妇联改革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强“三性”、去“四化”为目标,以落实《北京市妇联改革方案》为主线,以提升联系服务妇女群众能力为重点,坚持首善标准,着力突出特色、补齐短板、增强活力,健全组织、夯实基层、扩大覆盖,力争在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活动方式等方面有新突破,积极凝聚改革力量、激发改革自觉、推动改革实践,以钉钉子的精神确保改革工作有序展开、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1.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广大妇女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认真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各级妇联党组中心组学习,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集体研讨等方式,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用党的基本理论和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首都妇女工作具体实践。强化各级妇女干部教育培训,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为教育培训计划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研讨,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首都妇女工作科学发展的鲜活实践。创新宣传载体和方法手段,开展以“喜迎十九大·巾帼谱新篇”为主题的“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纪念活动,营造全市广大妇女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的热烈氛围;继续以“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为主题,在全市广大妇女群众中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优秀妇女、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深入机关、企业、高校、社区宣讲,引导广大妇女群众从心底由衷拥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在行动上始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进一步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2.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团结动员妇女为首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力量。着眼顶层设计,与人力社会保障、财政、科委等部门制定出台促进妇女发展的政策文件,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推进首都妇女终身学习平台课程资源建设,加快女性成长成才。着眼双创平台建设,推进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首都巾帼创业孵化基地、女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和巧娘手工艺研发基地建设,构建妇联搭台、政府扶持、企业投入、女性参与的全方位创业创新平台。着眼精准帮扶,制定实施《北京市妇联关于推进低收入妇女增收工作方案》,推动低收入妇女居家就业创业和增收致富。出台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实施方案,吸纳本市失业妇女、京郊低收入妇女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引领首都家政行业健康发展。着眼深化传统品牌,完善“政策扶持+项目推动+技能培训”的促进妇女发展机制,围绕“巾帼建功”活动,组织开展征文演讲、技能大赛等岗位竞赛,构建发现、选拔和培养技能人才的长效机制;围绕“双学双比”活动,严格项目管理与运行,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女性实用人才。着眼深化区域协作,组织京津冀女企业家对接合作,鼓励企业在天津、河北建设生产基地。着眼对口支援工作,建立各区妇联与对口支援地区结对帮扶机制,开展女性素质提升培训,培育受援地区妇女自我发展能力。

  3.围绕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切实做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认真学习贯彻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适时召开北京市第六次妇女儿童工作会,推动实施“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注重源头维权,协同有关部门启动反家庭暴力和家庭教育的法规研究,推动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向区级延伸。深化机制维权,推进妇女维权机制向婚姻家庭调解、就业和劳动社会保障、反家庭暴力、参与基层自治、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等重点领域拓展,贯彻实施《北京市妇联系统实施“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意见》,巩固以案释法等法治宣传品牌,引导妇女通过合法渠道表达利益诉求。强化实事维权,充分发挥覆盖城乡的“妇女之家”、妇女维权站(岗)、妇女法律服务中心、12338妇女服务热线、巾帼亲情服务队的作用,加强对困难妇女群众的法律援助服务,实现维权工作在源头、在基层、在妇女身边。

  4.落实“三个注重”,在妇女和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北京市和谐家庭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完善家庭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挖掘推广家庭文明建设示范基地和优秀项目。打造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新亮点,创新动员手段、寻找环节和引导路径,吸引更多家庭参与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在党政机关中深化“廉洁家庭”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编制实施《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深化“树家教,育家风,伴成长”宣传实践活动,推进网上“家长学校”“伴随成长”等家庭教育平台持续发展,助推1-3岁托幼试点工作。在全社会传播良好家风,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活动,面向基层、面向家庭举办家庭文化季和家教主题季活动,开发制作微电影等家庭文化产品。

  5.发挥“枢纽型”组织作用,凝聚和支持妇女工作领域的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巩固女性社会组织党建基础,培育扶持服务类、资源类女性社会组织。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专业社会工作“种子计划”,编撰基层妇女儿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案例,制定推进妇女儿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打造“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工作品牌,推广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工作经验,完善妇女儿童家庭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推动将热线服务、心理疏导、技能培训、法律咨询、婚姻辅导、困难群体帮扶等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推广使用“益无限”妇女儿童社会服务资源信息平台,继续举办中国(北京)国际妇女儿童产业博览会。发挥社会服务中心的示范带动作用,完成家庭成长体验馆建设工作,在新构建的社会公益服务体系内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服务项目。加强基金会的能力建设,加大对困难妇女儿童的综合救助。

  6.不断深化具有首都特色的妇女民间外交和统战联谊工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以女性独特优势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周边国家的友好城市建立合作联系,加强与首都外事资源的联通整合,着力在女性创业、文化交流、项目合作等领域打造符合首都妇联特色的国际品牌活动,进一步加强妇女交流交往基地建设。广泛团结港澳台妇女爱国力量,充分发挥港澳执委、特邀代表的优势作用,加强与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华人华侨妇女组织的交流合作,组织参与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京台“大手拉小手”亲子交流、澳门“体育嘉年华”等活动。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联谊工作,加强对侨务、民族宗教妇女人士的团结引导,完善与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民主党派妇委会经常性、长期性联系的工作机制。拓宽参与协商民主渠道,积极向人大、政协提交涉及妇女儿童实际利益问题的建议提案,配合做好政协换届相关工作。

  7.构建“互联网+妇联”工作新格局,全力打造“网上妇女之家”。贯彻落实《北京市妇联关于加强网络及新媒体工作的指导意见》及配套的《北京市妇联网络及新媒体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各类网络和新媒体阵地建设,建立与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妇女群体的广泛联系,增强与妇女群众的黏合度。积极开展网上妇女群众工作,在各级妇联干部中推广使用“妇联通”,优化妇联新媒体平台的运营,实现“北京女性”的可视化、可听化,加强微视产品的制作播出和线上线下联动活动。广泛开展妇联干部网络及新媒体知识培训,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员队伍建设,健全网络妇女舆情监测反馈应对机制,强化相关主责部门舆情应对的意识,增强网络舆情发展的预见性,提升分级分类应对舆情的能力,完善妇女儿童舆情监测平台功能,加强舆情分析和研判,有效引导网上舆论。

  8.完善调查研究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调研成果转化的力度。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基层导向,聚焦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女性劳动力市场情况、互联网时代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妇女公益需求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以妇女群众参与率、满意率、受益率为重点,依托第三方机构探索建立一套自下而上的妇联工作的群众评估指标体系。推动调研成果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改革创新等方面的转化应用,促进调研工作的落地落实。

  9.大力推进妇联自身建设,为妇女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提升自身服务能力,进一步落实妇代会代表联系制度以及执委会、常委会工作制度,完善妇女群众参与重点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妇联机关和事业单位职能和干部队伍结构,形成一支专职干部为骨干力量、挂职兼职干部为重要支撑的妇联机关干部队伍。健全妇联组织网络,重点抓好市直机关系统、高校系统妇女组织的全覆盖,在试点的基础上着力推进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全面推进全市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探索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建立妇女组织或成立“妇女之家”,适时召开北京市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创新推进会。加强“妇女之家”阵地建设,制定《关于加强“妇女之家”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强化“妇女之家”基本服务功能,明确建设标准,开展“示范妇女之家”创建活动,培育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妇女之家”服务品牌。

  10.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模范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建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弛而不息地推进作风建设,把“三严三实”作为行为准则,落实好基层联系点制度,完善妇联系统干部到基层蹲点制度,建立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切实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11.全力推进妇联自身改革,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妇联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市妇联改革方案》。市妇联要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研究制定好改革相关配套措施。各区妇联要按照任务分解方案,细化改革任务清单,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到位。市、区妇联要上下联动,自觉争取党政支持,加大推进力度,促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落实。加强督查力度,按照市委统一要求,全程跟进改革进程,跟踪问效改革举措,评估检查改革效果,确保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到位。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