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社会工作 >  服务项目

益小家 卫大家—— 一个公益项目品牌的战“疫”情怀

时间:2020-3-19 8:00:42   来源:市妇联社会工作部   点击:
分享: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神州大地。为防范疫情,首都广大市民响应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号召,宅在家中。在疫情期间,如何将确有需要的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做进老百姓心里、疏导社会心理、调节家庭关系、和谐人民生活,成了“益家行”项目组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
  “益家行”项目,全称“益家筑梦,携手成长”——北京市妇女社会组织联合型家庭综合服务及社会组织能力建设项目,是北京市妇联自2014年开始,每年联合多家社会组织实施的综合型家庭服务项目。项目充分整合、发挥妇联组织的组织优势和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优势,探索了群团组织协调、专业组织支持、第三方监测评估的社会组织联合开展社会服务的有效模式。
  七年来,益家行项目为首都十六个区的近十万个家庭提供家庭健康、家庭教育、家庭环保、家庭文化、家庭安全、家庭技能提升等领域的专业社会服务近万场次,已经成长为北京市妇联服务首都妇女群众和家庭、提升社会组织能力、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项目品牌。 
 
 
  以需求为导向,调整项目设计。疫情期间,“益家行”项目组多次召开项目研讨会,从妇女群众和家庭“宅”生活的实际出发,深入分析研判服务对象需求,根据需求调整项目设计,内容上增设疫情期间专题服务板块;项目载体大幅延伸,增设益家行线上服务板块;为提升项目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将项目服务活动形式在板块主题式的基础上,增设“短平快热”的话题式服务。
  采用灵活形式,提高项目便捷度。为满足首都家庭足不出户“宅”生活情况下的公益服务需求,“益家行”项目及时调整了项目服务载体和形式,直播、微信公众号推送、录播、音频链接推送、网课等,能让益家行项目服务方便快捷无障碍地来到首都家庭的形式很快在益家行项目中被广泛运用了起来。
 
 
  北京红爹之家妇女儿童志愿服务促进中心采用网络大赛的形式举办“大爱中华 童心向党”少儿朗诵网络大赛将抗击疫情的文化宣传活动做进老百姓家里,做进少年儿童心里;建设全新的“空中鹊桥会”直播平台,在线上解决单身青年的实际困难。“益家行”的合作伙伴“快乐小陶子”巾帼志愿服务队则采用录制讲故事视频、制作PPT和音频、在CCtalk开展线上绘本故事直播活动等形式继续推动少儿公益阅读。北京花满溪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巾帼志愿服务队的线上公益科学实验微课堂和宅家学国学经典使很多北京小朋友在这个春节受益。
  突出重点内容,增强项目实用性。疫情期间,益家行项目的服务重点是做好社会心理服务,使大家安心宅家中、开心宅家中,助力抗“疫”,各社会组织围绕项目重点,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服务。北京妇女儿童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叁能教育开办心育战“疫”之《应对疫情心态调整三能十八法》线上公益课堂,由清华大学社科院积极心理学指导师团队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指导学员综合应用积极心理学调适疫情期间易出现的心理或情绪不适;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通过“居家生活安全防护”系列课程,指导大家认识居家安全的潜在风险及如何防护,让孩子们在家里快乐玩耍的同时学习安全知识,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北京红爹之家妇女儿童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开通“情商驿站”战“疫”直播间,由心理学教师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专业服务。
 
 
  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的“益家行”项目服务应该已经在首都城乡各个社区蓬勃开展;但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作为首善妇联组织树立的项目品牌,在市妇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益家行项目在关键时刻展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温暖的公益情怀和深厚的专业造诣,让我们共同期待“益家行”项目的更大成长!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