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社会工作 >  社会组织

市妇联召开北京妇儿领域社会组织秘书长年度工作会议

时间:2018-4-8 16:43:00   来源:市妇联社会工作部   点击:

会议剪影

 

  为充分发挥妇联“枢纽型”组织作用,促进女性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培育社会组织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4月3日下午,市妇联召开2018年北京妇女儿童领域社会组织秘书长年度工作会议,市妇联团体会员单位、市妇联主管的社会组织以及市妇联紧密联系的社会组织秘书长及联络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丽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17年市妇联社会工作,一是基础巩固与创新方式并举,社会组织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100%;二是制度化与专业化并举,社会组织服务与管理工作取得新发展;三是规范引领与专业培养并举,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四是回应需求与激发活力并举,巾帼志愿服务展现新风貌;五是品牌建设与推优表彰并举,妇女工作领域社会治理与服务品牌积蓄新力量。会议提出,2018年市妇联社会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以妇联改革工作为主线,立足发挥枢纽作用,加大对社会组织的培育与管理;立足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提升妇联专业化水平;立足巾帼志愿品牌打造,激发基层自治活力;立足服务品牌与平台建设,强化社会资源聚合力度。

  会上对妇女儿童领域社会组织荣获2018年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的11名优秀女性和7个红旗集体进行了表彰,还对巾帼志愿登记注册、微信平台信息上报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随后,北京女医师协会、北京幸福家庭科普教育公益促进中心、北京爱无痕烧烫伤康复关爱中心等20家社会组织代表围绕社会组织发展目标、2017年主要工作成绩和2018年工作计划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

  赵丽君在讲话中指出,40余家北京妇女儿童领域社会组织负责人汇聚一堂分享交流经验,加强了联系、融合和合作。她指出,社会组织是参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是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就社会组织要善于抓住机遇、实现自身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以党建统领社会组织工作方向。要在社会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社会组织要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确保社会组织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深根固柢,将自身建设作为社会组织发展的动力源泉。各社会组织要不断赋能,加强自身建设,实现联系凝聚本领域、本行业服务社会的使命。目前,市妇联在政府资金购买服务、社会组织骨干培训、沙龙研讨、妇儿博览会等方面为社会组织铺路搭台,助力社会组织发展。三是创新发展,在社会治理的大格局中有所作为。一方面着眼于本领域、本行业的需求,另一方面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对接服务需求,按照“政府急、社会需、组织能”的原则发挥作用和自身优势,更新工作理念,熟练运用项目化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能力、社会影响力和服务覆盖面。

  最后,赵丽君强调,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妇女儿童领域社会组织一定会在参与国家和首都社会治理、承托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中作出更好更大的贡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