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社会工作 >  社会组织

专业助力女性发展 融合推动社会创新

——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项目北京站圆满落幕

时间:2017-5-2 13:45:00   来源:市妇联社会工作部、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北京市妇联作为本地组织者参与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项目

 IBM全球志愿服务队项目

 

  4月28日,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项目(Corporate Service Corps,简称CSC)(以下简称“IBM CSC项目”)北京站成果汇报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北京市妇联副主席赵丽君,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王行最,IBM大中华区副总裁、首席营销官周忆女士,IBM企业公民及企业事务部亚太区负责人David Raper BM,IBM北京志愿服务队成员、受益机构和社会组织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妇女儿童社会服务资源信息平台项目、海外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建设项目、专业社工服务家庭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项目、女性创业组织管理赋能项目和儿童参与环保平台建设项目5个项目组,分别围绕平台优化、国际市场拓展、组织科学管理、组织可持续发展、品牌推广与制定组织发展规划等目标展示了为期4周的工作成果。来自四个大洲9个国家的14名IBM员工结合自己在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信息技术、品牌传播、咨询服务和项目管理等领域拥有资深能力与丰富经验,通过与5家受益机构深入的合作,从设计思维出发,针对不同需求提供了极具操作性的专业建议和意见。

  “益无限”是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以互联网+思维构建,集各级妇联组织、妇女之家、社会组织、企事业、专业社工机构、志愿者等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主体为一体的联系互动和资源交流平台。该组织希望对此平台进行优化,给平台用户提供更便捷的体验。为此,IBM CSC项目志愿者团队首先举办了IBM设计思维工作坊,来深入了解平台各类用户的需求、工作流程和对于平台未来的设想。包括6000多个妇女之家、1000多家社会组织、几十家企业、200多位专业社工在内的妇联合作伙伴代表参加了该工作坊。经过深入沟通,IBM CSC项目志愿者团队提出了改善现今平台功能和设计方面的建议,并分享了设计思维背后的工作方法,助力其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帮助到更多的女性发展,促进北京市社会服务的发展。

  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志愿者项目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6年10月启动,是官民合作援外项目,通过招募中国志愿者赴海外服务,帮助受援国解决实际具体的民生扶贫问题。该项目是中国社会组织探索国际化之路的重要举措,对展示大国风范、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有重要作用。针对该项目发展初期面临的国际化管理和筹资方面的一些挑战,IBM CSC项目志愿者团队重点为其改善管理模式和筹资模式提供建议,并为其员工提供设计思维和SWOT分析法的培训,提高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行创新的能力。

  北京芳华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是一家专注于社区公益服务的社会组织,位于北京市高碑店村。为了帮助其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和可持续发展,IBM CSC项目志愿者团队与其共同探讨了中心目前发展遇到的瓶颈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然后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并为其做了短期和长期的战略规划,以期帮助其提升其知名度,扩大其品牌影响力,向“北京社工服务第一品牌”的目标迈进。

  北京市东城区巧娘工作室发展协会是北京市第一家服务于东城区巧娘工作室的民间公益性组织,为全市巧娘工作室的创建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该协会主要为失业、残障等弱势妇女群体提供手工技能培训。经过深入的调研,IBM CSC项目志愿者团队针对该组织成员平均年龄偏大、工作运转效率和技术应用偏低等方面的问题,运用敏捷分析法和生动可视化的呈现方式设计了一套可以用于数据管理、信息管理、信息搜索和报告制作的模板,以帮助协会提高争取更多政府项目资金的能力以及管理效率。

  北京环保娃娃公益发展中心是北京市民政正式注册的社会组织,也是活跃度高,历史较长的组织之一。中心旗下的二手商品交易为主的网络平台“黄雀平台”希望提高知名度,以吸引各大机构、公司、学校注册成为二手商品提供者,调动个人尤其是儿童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在此次服务中,IBM CSC项目志愿者团队就品牌建设给其提出具体建议,并为其提供了设计思维训练,帮助该环保娃娃其明确自身的优劣势、思考未来发展方向。在给予IT技术支持的同时,IBM CSC项目志愿者团队让环保娃娃获得了全新的工作方法和思考。

  周忆女士表示:“IBM CSC项目是IBM积极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IBM希望能够以自身的专长以及丰富的全球实践,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共推公益发展。在参加过多次公益实践后,我深知公益对女性发展的重要性。此次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来到北京,以助力女性发展为主题,为5家公益组织在发展中遇到的运营、管理、技术等难题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咨询服务,对北京乃至全国的公益组织都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同时,她对北京市妇联对此次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谢,并表示IBM未来将会继续助力北京公益事业发展,共同推进社会创新,为构筑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赵丽君表示:“在中国,公益机构已经成为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然而很多机构成立时间短,工作方式很不成熟,急需通过成功经验的注入来进一步发展壮大。IBM通过CSC毫无保留地把先进的理念、实践经验、专业能力提供给北京市妇联,不仅将有效地提高北京妇女儿童社会服务公益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也探索出企业与社会、专业技术与妇女服务、国际经验与本土实践相融合的社会创新模式,对于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具有深远的意义”

  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Corporate Service Corps,简称CSC)项目始于2008年,是IBM积极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目前所有企业国际志愿服务项目中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一个。通过近10年的运作,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为社会、员工和企业带来广泛、持续的积极影响。近3000多名IBM优秀员工在参与该项目,接受了社会锻炼和评价,实现自我价值的认同,获得了改变一生的国际志愿服务经历。1000多个服务项目为合作机构带来积极的组织变革,惠及37个国家4100万人口。此次与北京市妇联合作,是该项目首次进入北京。5家受益机构,是妇女儿童工作领域里非常有代表性的公益机构,妇联组织作为促进妇女儿童社会组织发展的重要支持平台,希望借助IBM的经验、人才、技术等优势,给社会组织的项目筹资、项目实施、项目管理等提供创新思路和方法,帮助组织的发展。同时发挥受益机构的示范带动作用,影响整个妇女工作领域社会组织的发展,实现更多的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受益。据悉,北京市妇联还将持续与IBM合作,发挥其本土志愿者的专业技术优势,通过工作坊的形式帮助妇联组织和更多的社会组织开展能力建设。 

编辑:alys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