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最美家庭

“首都最美家庭”宣讲团成立 开展首场“云”宣讲

时间:2020-5-18 9:06:10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活动现场
 
  为充分发挥先进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良好氛围,促进形成“有德者有得”的社会风尚,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当天,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妇联和市委讲师团联合举办了“首都最美家庭”宣讲团成立暨首场“云”宣讲活动,并在活动中成立了“最美家庭联盟”和“礼遇最美家庭单位联盟”。
  参与首场宣讲的四户2020年第一季度“首都最美家庭”都是在抗疫期间“守小家卫大家”的先进家庭代表。他们用亲身经历讲述了坚守岗位参与医疗救治、群防群控、复工复产等工作的心路历程和感人事迹。
  “为了节省防护服,工作前2小时我便忍着不喝水、不上厕所,滑落到嘴边的汗珠,成了我的润唇膏……”刘宇航生动地分享了自己奋战在援鄂一线的心路历程。她是“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人物,也是北京世纪坛医院援鄂医疗团队里年龄最小的一位。“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刘宇航说,穿上白色的戎装,便承担起了生命的重量,她要像17年前抗击非典时的母亲一样,成为最前线的战士。“17年前,妈妈,以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责任;17年中,爸爸,包揽家务支持着小家的责任;17年后,我,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承担起了年轻人的责任。”他们在“润物细无声”的家风传承里,将强烈的家国情怀,厚植进了未来。
  “没有人上我上,危险的地方我去!”王丹宁是顺义区纪委监委的党员干部,抗疫期间,她深入一线,带队先后到110余处点位进行监督检查。同样是党员干部的丈夫张楠,自除夕开始一直驻村值守,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我们的脸上没有勒痕,但是我们也在用脚步丈量着疫情防控的安全线。”这对年轻的基层党员夫妻以不负使命的担当,坚守小家安、国太平的信念。
  张艳平是一位社区工作者,她的丈夫是一名民警,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夫妻第一时间奔赴各自岗位。女儿在给张艳平的信中写道:“为了辖区居民的一方平安,妈妈毅然坚守岗位,在家庭和工作两副重担之间舍小家、顾大家。”张艳平在一栋栋楼宇间,丈量着社区防控的最后一米;丈夫则在基层争分夺秒地走访摸排,确保辖区防控工作的有序进行。他们扎根于平凡岗位,用党魂和警魂铸起坚不可摧的基层抗疫防线。
  “我们身穿不同的战袍,为爱逆行,也用爱逆行。”曹杰、阮征是一对医警夫妻,阮征主动请缨加入北京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奋战在抗疫前线,丈夫曹杰作为基层派出所的领头人,则在北京昼夜坚守岗位,保护人民群众安全。他们在各自的战场并肩作战,用实际行动兑现着“你守一方平安,我护一城健康”的誓言。
  “摘下口罩,真情相拥;盛世太平,繁花与共……”基层工作者家庭代表曹原,现场深情诵读自己原创的诗歌作品《武汉--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没有春天不会抵达》,传递了抗疫期间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温暖和真情。市民代表倾情演唱顺义区苗苗、王跃鹏家庭创作的歌曲《春风吹来,樱花盛开》,用歌声向一线医护工作人员致敬。
  活动中,发布了“首都最美家庭”双联盟成立短片。据介绍,成立“最美家庭联盟”和“礼遇最美家庭单位联盟”,旨在建立“最美家庭”双向服务和家庭典型激励机制,鼓励有专业特长、公益热情的“最美家庭”组成志愿服务队伍,面向社会、带动家庭开展公益服务,同时吸纳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为先进家庭提供礼遇服务,使家庭典型有更多荣誉感责任感,促进形成“有德者有得”的社会风尚。
  据介绍,自2014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涌现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60余万户,其中市级1980户,涵盖爱国爱家、孝老爱亲、夫妻和睦、邻里互助、勤劳节俭、科学教子、热心公益等各个方面。在市委讲师团的支持下,“首都最美家庭”宣讲团将作为特色宣讲团,纳入百姓宣讲市级巡讲,线上线下讲好最美家庭故事。同时组织“最美家庭”围绕“社会治理我参与”“垃圾分类我先行”“公益服务我奉献”等主题开展系列家庭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首场宣讲活动通过北京时间、爱奇艺、百度、搜狐视频、千龙网、一直播等平台进行了同步视频直播,活动吸引60万网友在线观看。“云端”开启宣讲活动,既契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形势,又扩大了活动的参与面,不少网友称赞活动形式让人耳目一新,纷纷表示要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向“最美”看齐!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