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最美家庭

首都最美家庭“云”宣讲活动举办

时间:2020-8-28 9:22:32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首都最美家庭“云”宣讲活动举办

  为提高公众的绿色环保以及垃圾分类意识,积极推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8月28日,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妇联和市委讲师团联合开展以“垃圾分类‘家’行动”为主题的首都最美家庭“云”宣讲活动。活动邀请“首都最美家庭”代表以及小小环保达人,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家庭践行垃圾分类的故事,以“小家”带“大家”、“小手”拉“大手”,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携手共建美丽北京,共享生态文明成果。
  盛娟是海淀区巧娘协会副会长,2018年开始宣传推广“零污染”家庭、白色污染、垃圾分类等绿色环保知识。盛娟不仅在日常生活中,引导两个孩子养成低碳环保、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作为绿色中国环保酵素推广讲师,她经常到社区为居民传授环保酵素制作方法,影响和带动居民增强垃圾减量分类和绿色环保意识。她常说,“我们现在能做到的是,让厨余垃圾回归到土壤中;延长塑料制品使用寿命,让它们变废为宝。”盛娟在社区开展的垃圾分类、环保酵素制作课程达数百场,受益上万人。
  倡导“垃圾分类从娃娃做起”的林桂珍退休前曾担任幼儿园园长,她和丈夫邢国江都是共产党员,积极参加各类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林桂珍带领社区志愿者共同创建“绿色环保在社区行动组”,从初创时期的六七人,逐步扩大到如今一二百人的团队。除了日常宣传环保知识,林桂珍还开设垃圾分类培训班,利用游戏、知识抢答、创编垃圾分类拍手谣等形式,教育孩子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争做绿色环保小卫士。林桂珍表示,“我们要重视对少年儿童的环保观念教育,只有小手拉大手,在绿色环保的路上,我们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通过让孩子了解食物生产过程,从而养成珍惜粮食不浪费的习惯,少产生厨余垃圾,也是响应垃圾源头减量、光盘行动的一种教育方式。”张林霞是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前海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一直以来都积极倡导并带动身边人一起践行垃圾分类。她和爱人、孩子一起利用废旧纸箱制作分类垃圾桶,全家人互相监督,分类投放垃圾。儿子王嘉越在张林霞的影响下,主动参加社区垃圾分类活动,变成了垃圾分类小达人。一家人不仅自己严格执行垃圾分类投放规定,还身体力行引导和带动身边每一个人,发挥着最美家庭的示范作用。
  “让我们小手拉大手,在垃圾分类的环保路上与父母和长辈并肩前行。”王天晴是通州区玉桥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少先队员,她小小年纪便心怀公益梦想,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社区、学校和家庭三个主场中,承担起垃圾分类义务宣传员的角色。作为小小环保达人,王天晴还参加了市妇联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实践活动,自编了一首关于垃圾分类金点子的童谣,她还和班上同学一起创作垃圾分类手抄报。王天晴说“我们要从小养成垃圾分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还要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要为地球妈妈擦净眼中的污渍;我要为地球妈妈披上漂亮的绿衣裳”。活动现场,四位学生代表深情诵读诗歌作品《保护地球妈妈》,呼吁大家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此次宣讲既是今年第二场首都最美家庭“云”宣讲活动,也是北京市妇联开展的“垃圾分类‘家’行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妇联充分发挥“最美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市广泛开展“最美家庭一带十”活动,组织引导各级各类“最美家庭”带头参与“我分类,我承诺”接力承诺活动、带头开展“敲门行动”、带头参加“桶前值守”、带头进行垃圾分类宣讲、带头参与社区事务,以“小家”带动“大家”,形成“最美家庭做示范、百万家庭齐参与”的社会效应。
  在市委讲师团的支持下,“首都最美家庭”宣讲团作为特色宣讲团,纳入百姓宣讲市级巡讲,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展示先进家庭事迹。宣讲活动通过北京时间、一直播、一点资讯等平台同步视频直播,吸引48.9万网友在线观看。网友纷纷表示,垃圾分类关系着生活环境的改善和生活品质的提升,开展此类主题宣讲活动很有意义,通过向最美家庭学习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的实践,不断提升自身意识并践行到日常生活中,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