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最美家庭

2020年第一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榜单发布

时间:2020-4-14 15:59:25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日前,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和北京市妇联共同主办的与幸福同行——2020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第一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榜单发布。2003年曾确诊北京首例“非典”患者、今年又亲赴武汉一线抗击新冠疫情的著名呼吸病专家刘又宁家庭、“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人物刘宇航家庭等80户在抗击新冠疫情战斗中表现突出的家庭榜上有名。
  特殊时期彰显特别的美。为引导广大家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发挥作用,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围绕疫情防控,深入挖掘最美家庭的内涵,提炼总结了八个特殊时期的最美家庭类型——“宅在家自护自律”“同成长亲子陪伴”“互关爱邻里守望”“表心愿传递信心”“赴前线最美逆行”“尽职责坚守岗位”“助防控志愿服务”“献爱心公益捐助”。首都广大家庭积极响应,参与抗疫斗争,涌现出了许多舍小家卫大家的家庭典型。
  第一季度上榜的80户“首都最美家庭”分别来自16个区、北京卫戍区、民主党派团体、女性社会组织、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妇联。这些家庭呈现出了三个显著特征:家庭事迹多元。既有驰援武汉或在北京定点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家庭,坚守基层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警务人员家庭,也有参与社区群防群控的志愿服务家庭,还有热心捐款捐物的奉献爱心家庭,以小见大,从家庭视角体现全民参与的抗疫工作。具有北京特点。既有国家援鄂医疗队专家,又有军队援鄂医疗队负责人,还有为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信息化系统的科技人员,也有传统文化、教育工作者和国际家庭。体现了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年轻家庭占上榜家庭总数的75%,体现了年轻家庭成为这次战疫的中坚力量。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和北京市妇联联合主办的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从2014年开始到今年是第七年。据主办方介绍,今年活动的推选方式和名额由原来每年在“5.15”国际家庭日期间一次性揭晓命名500户“首都最美家庭”调整为月寻、季推、年选的方式,将活动贯穿全年。月寻就是将寻找过程常态化、日常化;季推就是每季度选树发布“首都最美家庭”季度榜单;年选就是全年选树200户“首都最美家庭”年度榜单,并从中评选出年度“十大首都最美家庭”,在中秋节期间揭晓命名。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