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最美家庭

北京市金九皋家庭等3户家庭荣登2015年全国“最美家庭”光荣榜

时间:2015-5-18 11:20:36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朝阳区金九皋家庭


海淀区李岩家庭

马志敏与小磊

 

  国际家庭日前夕,全国妇联5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仪式。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为100户全国“最美家庭”揭榜并讲话。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邓丽出席。
    北京市朝阳区的节水之家金九皋家庭、海淀区的学习之家李岩家庭、房山区的法官妈妈马志敏家庭等3户家庭荣登全国“最美家庭”光荣榜。
    金九皋是一名社区党员、节水志愿者,也是“久节”马桶节水器的发明者,他带领20余人的党员节水志愿者队伍,不遗余力地推广这一惠及百姓、利国利民的小发明。“金九皋节水工作室”以送意识、送技术、送服务、送和谐,不怕脏、不怕累、不怕非议、不取报酬的“四送四不”为服务宗旨。金九皋本人到各省市参加节水宣讲活动400多场次,培训节水志愿者近万人。为了金九皋的节水事业,他的家人用行动一直默默地支持着他,让金九皋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节水的试验与研究中。金九皋的孙子金梦阳品学兼优,在爷爷的影响下,也积极参加节水志愿行动,他的“净水机废水再利用研究”获朝阳区小金鹏科技论坛二等奖。金九皋和家人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并带动更多的人爱水、惜水、节水。
    李岩家庭是一个爱书、爱孩子、爱教育的家庭,妻子刘称莲是知名家庭教育专家,出版《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等系列畅销书,常年在全国做家庭教育理念的传播;女儿李若辰作为北京大学中文系学生也出版畅销书《一认真你就赢了》;为了营造社区阅读氛围,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李岩带领全家创办了连锁图书馆--第二书房,通过定位是“父母学堂,儿童书馆”的书房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第二书房依靠好书籍、好环境、好榜样迅速赢得欢迎,被评为北京阅读示范区第一名、北京十大社区组织、北京最美阅读空间提名奖等,在北京、西安、牡丹江、宁波等地发展了连锁分馆。
    马志敏是房山区法院退休法官,被大家称为“法官妈妈”。1994年冬天,在一起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人的爱人将年幼的孩子小磊遗弃在法院。马志敏虽不是该案的承办法官,但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始终让她揪心不已,看着怀抱中那张无助的小脸,她下了决心:他们不养,我来养。为了照顾好小磊,马志敏一家付出了很多。在其12岁知道自己身世之后开始叛逆逃学、上网吧,全家人用关爱和坚持让小磊走出阴影。2011年,小磊入伍参军,现已成为房山区法院的一名职工。因为小磊,人们总是称赞马志敏伟大,但她说“这真的不算什么,我是一个母亲,应当有这样的仁厚,我也是一名法官,应当有这样的担当。”

  这3户家庭是北京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成果,也是全市广大家庭的优秀代表。希望更多首都家庭学习身边榜样,从自身做起,向“最美”看齐,以千千万万个幸福的小家共同构筑和谐文明的大家。

编辑:alys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