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最美家庭

点赞!顺义区“首都最美家庭”成员圆满完成赴土耳其救援任务

时间:2023-2-24 14:19:43   来源:顺义区妇联   点击:
分享:
蓝天救援队队员顺利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2月18日10时23分,顺义区蓝天救援队队员杨文博,圆满完成赴土耳其国际救援任务,顺利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杨文博、彭小媛家庭全家福
  杨文博、彭小媛家庭在2021年获得年度“首都最美家庭”荣誉。妻子彭小媛,是马坡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公公杨加忠是马坡镇政府的退休老干部,女儿和儿子在校园里勤奋学习、领悟成长,一家五口享受着平淡的幸福。
  杨文博于2018年初加入蓝天救援队,现任顺义大队的副队长,前后参加过北京7.21暴雨车辆救援、丫髻山山火救援、寻找失联驴友、辅助消防水域打捞等行动,每一次行动,他都冲锋在前,不计回报,无悔付出。妻子彭小媛看到他每天回到家后都累得抬不起脚,身上一道又一道红印记,心疼地看着他,试探性地问:“还继续吗?”他脱口而出的是:“风险越大,蓝天救援队越应该顶上!”
彭小媛工作照
  为了支持丈夫参加各项急难险重工作,彭小媛守护着他们的小家。她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生活中把家中的事情管得井井有条,在照料好公公和两个孩子、做好家务的同时,每天抽出时间为两个孩子辅导学习,从不让丈夫因家事分心而影响工作。
救援队伍到现场展开救援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突发强烈地震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丈夫杨文博第一时间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被确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蓝天救援队员组建成为蓝天救援第二梯队,前往土耳其开展生命救援工作,成功救出3名幸存者、43名罹难者。
  在救援队伍中杨文博担任现场协调员,负责与当地翻译、军警等对接协调建筑物结构图、物资储备等工作,因多年来救援工作经验丰富,同时负责使用雷达生命探测仪搜寻幸存者。在灾区的几天时间里,一直在与时间竞赛,夜以继日开展搜寻,虽然精疲力尽,但他们仍然咬着牙,克服余震、时差、低温、恶劣天气等困难,穿梭在一片片废墟之间,超负荷完成救援工作,充分展示了中国速度与担当。
当地群众为救援队点篝火取暖
  杨文博说,救援时,当地群众看到我们手臂上的五星红旗,竖着大拇指喊‘China,China!’那一刻,我为我是中国人而骄傲,也更明白身为一名救援队员的责任。国疆有界、大爱无界,我更希望把这份大爱传递下去。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在祖国乃至世界面临危难时刻,杨文博和爱人彭小媛尽己所能,贡献自己及家庭的力量,践行着大国人民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