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最美家庭

2023年第四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榜单发布

时间:2024-2-1 9:07:27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日前,由北京市妇联、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共同主办的“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2023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第四季度榜单发布。解决密封领域卡脖子技术的院士王玉明家庭、传承红色基因的尤春艳家庭、烈火英雄消防员杭海家庭、做好事不留名的5G建设者张琳家庭等75户家庭上榜。
 
王玉明家庭·赤子之心,无悔奉献
  王玉明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密封行业泰斗,他解决了密封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打破了国外高技术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垄断。2022年,他获得中国工程界最高荣誉——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他将奖金悉数捐出并筹款设立总额为700万元的“科技强基奖励金”,鼓励年轻一代的科技工作者投身科研,为完善我国基础科技建设短板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王玉明爱好诗词、摄影、书法和音乐,被誉为“诗人院士”。他言传身教感染影响下一代:专门写长文纪念父亲,给后辈讲述父亲的养育之恩;经常分享自己的摄影作品,引发孩子们对美丽大自然的热爱;教导孩子们对待朋友要相互支持、懂得分享。他的科学成就、人生历程、家风家教、人格精神为每一个个人和家庭树立了一座丰碑。
尤春艳家庭·用爱与责任诠释军人家风
  尤春艳是一名幼儿园老师,也是一名军嫂。由于丈夫的军人身份,夫妻二人聚少离多,照顾老人和孩子的责任便落在了她的肩上。她时常鼓励女儿在学校里传承红色文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她将爱国情怀融入幼儿园日常教育工作中,经常组织孩子们参观部队,传承红色文化。为了把读书立人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家庭,她利用家长微信群分享适合亲子阅读的传统文化书籍,在军嫂微信群一起分享红色文化故事,交流教育经验。丈夫李宝军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曾荣获“三等功”两次,被评为“全军优秀人才”“优等指挥员”等荣誉。他表示,军功章里有妻子的一半功劳。尤春艳一家在红色精神的熏陶下风雨同舟,携手前行。
杭海家庭·以忠诚担当护万家灯火
  杭海现任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队务科科长,从事消防工作13年来,参与处置各类突发险情1300余次,参加全国“两会”、建党百年、国庆70周年阅兵、2022年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20余次。以警铃为令,和时间赛跑,杭海每次都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他的头发、眉毛被烧焦一次又一次,面颊、手背的皮肤被热气灼伤,始终无怨无悔。作为一名消防家属,妻子马晓雯总是无怨无悔的为家庭默默付出。作为一名食育教育从业者,她的工作是传承饮食文化,助力国民健康。工作之余,她精心教育儿女,用心孝敬老人,为丈夫的事业撑起“半边天”。
张琳家庭·勇救落水少年的5G建设者
  张琳任职于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进步、提升自己,成为科室里首位获高级职称的专家,把一腔热血奉献给祖国的5G事业。2019年在黑龙江出差期间,张琳不顾个人安危在松花江中救起一名溺水者,只留下一句“我是北京人”便匆匆离开。他的事迹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被评为“2019北京榜样”十大年度榜样人物;2023年被评为“第十三届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张琳的爱人郭春柳在工作中多次获得单位年度优秀员工称号,在张琳被派驻吉林的10年期间,她担起照顾家庭、抚育子女的责任,成为5G无线建设工作的坚强后盾。在家庭的感染下,孩子张天译从小就树立了学习报国的远大志向。张琳家庭用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据悉,为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作为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开展的第十年,2024年活动将以“奋进新征程 共筑家国梦”为主题,重点选树爱党爱国、绿色环保、科学教子、廉洁齐家、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等家庭典型,感悟十年来“首都最美家庭”的发展变化,展现新时代家庭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
  活动将继续以“月寻季推年选”的方式,常态化、滚动式开展。每季度发布最美家庭季度榜单,年底揭晓命名300户年度“首都最美家庭”和“十大首都最美家庭”,并通过电视台专栏、事迹宣讲、媒体张榜等形式,宣传展示最美家庭故事,持续打造最美家庭榜样,以最美家风弘扬时代新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想了解更多“首都最美家庭”活动和事迹,请关注“北京女性”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信息。同时,可通过“北京女性”微信公众号菜单栏“悦·分享”中的“最美家庭榜单发布”了解更多家庭事迹,也可以登录北京妇女网的“首都最美家庭社会推荐”窗口,进行家庭自荐他荐。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