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家庭文化

北京市妇联举办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

“美丽北京·家行动” 亲子环保实践活动在延庆举办

时间:2019-6-3 12:34:54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大合影

宣读倡议书家庭

领导与孩子互动

环保知识问答

滚铁环

写绿色心愿

 

  在“6.5”世界环境日前夕、“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由北京市妇联主办,延庆区妇联协办的2019年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美丽北京·家行动”亲子环保实践活动在延庆区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举办。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张雅君、延庆区委副书记李军会、北京市妇联副主席马红萍等领导出席活动,150户家庭、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以绿色游园会的形式展开,以互动体验、亲子运动会等方式倡导低碳生活、绿色环保的理念。游园会通过设置绿色植物画、绿色冲刺赛、家庭园艺师、垃圾分类小行家等丰富多彩的亲子实践活动,让参与的家长和儿童感受大自然的魅力、环保的乐趣和节日的快乐。
  活动现场,三户家庭代表向全市家庭发出了“美丽北京,家行动”倡议,倡导实践“绿色家庭公约”十件事。活动宣布开始后,百余组家庭迅速跑到绿色百人墙前,共同喊出2019世界环境日的口号:“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
  绿色冲刺赛环节深受喜爱,“砸方宝、跳房子、滚铁环”等传统游戏不仅勾起了爸爸妈妈的童年回忆,也让孩子们充满好奇,回归本真的快乐。一位参与活动的父亲说:“我已经大概有20多年没有玩过这些游戏了,一下子就想起了在胡同里和伙伴们玩的情景,现在的孩子没玩过这些,更多的是玩手机游戏,这次活动也让他们感受一下我们小时候的快乐。”
  闯关一百分环节中,一位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短短30秒就说出了10条家庭环保小常识,成为了当天的知识小明星。活动结束后采访得知,这位小朋友在家里经常帮父母做家务,在实践中获取环保知识。
  与会领导兴致勃勃地和参与活动的家庭一起制作植物画、一起设计多肉植物小盆景,在与家长和孩子们的交流中感受到了北京家庭良好的环保习惯和扎根在孩子们心中的环保意识。
  活动最后,参与家庭前往绿色心愿岛,共同在“绿色心愿叶”上书写绿色生活、低碳环保的倡导寄语,为绿色大树增添一片树叶,令其枝繁叶茂。
  从2018年开始,北京市妇联在全市广泛开展“美丽北京·家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内容包括在全市家庭倡导、实践“绿色家庭公约”十件事,举办“绿色伴我家”小课堂,开展“绿色生活角”网络秀,建立绿色生活体验基地,开展“绿色生活我先行”家庭志愿服务等。通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绿色生活实践活动,引导带动全市广大家庭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形成人人争做美丽中国、美丽北京建设行动者,共同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良好局面。 
 
 
 
 
  绿色家庭公约
  ——“美丽北京,家行动”倡议
  首都广大家庭成员:美丽的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美好的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爱护地球、保护生态是我们每一个地球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低碳环保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一个家庭成员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不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也为家庭节省了开支,一举多得,意义深远。
  为此,北京市妇联向首都广大家庭发出“美丽北京,家行动”倡议,倡导实践“绿色家庭公约”十件事:
  1.随手关灯、拔插头,减少待机能耗;
  2.自觉选购节能家电、节水器具和高效照明等环保低碳产品;
  3.自觉实行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一水多用,做到资源回收利用;
  4.随身自备饮水杯,尽量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
  5.购物使用布袋子、菜篮子,尽量不用塑料袋;
  6.拒绝过度消费,合理健康饮食,用餐实践“光盘行动”;
  7.多在户外运动锻炼,多爬楼梯、少乘电梯,选择绿色休闲方式;
  8.自觉实行绿色出行,减少使用私家车,多乘公共交通工具,多走路多骑车;
  9.家里多养花植绿,清洁房前屋后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居室庭院;
  10.自觉不放、少放烟花爆竹,选择文明健康方式表达和享受喜庆气氛。
  广大家庭朋友们,为了我们共同的、唯一的地球,为了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美好,也为了我们能够享受大自然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承担起绿色使命,自觉成为生态文明、绿色生活的捍卫者和践行者,为美丽中国、美丽北京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