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家庭文化

疫情防控“家”行动丨有一种“浪漫”,叫做夫妻并肩抗疫情

时间:2020-3-2 10:37:38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打响以来,无数人守小家、卫大家,他们做彼此的铠甲,互相支持,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在基层一线的防疫阵地,在居家防控的自护自律,他们用铮铮誓言彰显了相守相偕、众志成城的最美力量。
  在这场“战疫”中,有很多夫妻并肩奋战在抗疫一线。我们追寻这些家庭,讲述他们的故事,希望全市广大家庭同舟共济,筑起抗击疫情的家庭防线。
  医护人员夫妻档携手战“疫”
  李想家庭是“首都最美家庭”,她和爱人都在延庆区医院工作。在“战疫”打响的第一时间,他们主动请缨,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按下鲜红的手印。那一刻,他们暂时放下了家中两个幼小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心中装满的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李想每天坚守在科里检查监督保洁员清洁消毒工作,培训全科人员落实应知应会相关内容,严格把关发放每一笔防护物资,每日上报物资库存……虽然还没有接到奔赴前线命令,她在岗位上时刻备战。爱人在医务处,关键时期医务部门更是马不停蹄,制定预案、流程、从演练脚本到实战演练、统计上报各种数据。回到家里,他们依然还是工作状态,用手机学习文件、发布通知、上报数据。李想说,虽然自己没有机会奔赴抗疫最前线,但她会与背起行囊驰援湖北的同行一起努力,早日接他们凯旋。
 
 
  他叫沈新民,是房山区良乡医院医学影像科技师;她叫高丽媛,是房山区良乡医院神经内科护士。此时,他们共同战斗在发热门诊疫情一线。大年三十,高丽媛在得知支援医院发热门诊的通知后,她在第一时间第一个报了名,当时都没来得及考虑正在化疗的母亲。当晚发热门诊正式启用,她便来到这里开始工作。在发热门诊隔离留观区,她和同事每天负责患者最基本的生活护理,打水、送药、送饭、消毒、标本运送。加班加点是常事。“当穿上隔离衣4个小时的时候,护目镜里都是雾气,什么也看不清楚,隔离衣、口罩、护目镜把我憋得快要窒息了,”她曾经对爱人这样说。可是现在她会骄傲地告诉你:我可以4个小时不喝水,不去厕所,只干活,我想我再继续穿4个小时都没有问题。2月11日,医院发热门诊患者专用CT正式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她得到了爱人在同一天也来到发热门诊CT室工作的消息。第二天早上下班,她在生活区见到了熟悉的旅游鞋,她知道他已经上岗了。于是打了一个电话过去,隔着铁门见到了他,作为一个早他上岗数日的“前辈”,对他进行再三叮嘱。
 
 
  共产党员夫妻档并肩防“疫”
  宋利、张春红夫妻都是昌平区回龙观街道新康园社区的在职党员。在群防群控之初,夫妻二人就积极参与入户排查登记,张贴宣传资料。社区加强出入口管理后,他们第一时间报名,主动承担每日早、晚班时间段的执勤工作,引导返京人员测体温,扫码登记、办理出入证,细心地提醒住户自我防护事项。不仅每班不落地坚守门岗,张春红还主动申请了社区消毒防疫的志愿服务,坚持每天上、下午两次为所住楼的公共区域义务消毒。这对党员夫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守小家卫大家,邻里守望相助。
 
 
  张艳平是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瑞达社区居委会主任,她的丈夫是八宝山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他俩组成了共产党员“夫妻档”,并肩作战守护着辖区一方平安。抗疫集结号吹响,他们即刻奔赴自己的岗位,加强社区居民楼防病消毒措施,检查过往车辆,详细登记返京人员,严防死守将疫情拦在社区之外。现在,这对志同道合的“好战友”见面聊的都是如何做好防疫工作。“战疫”打响至今,他们从未休息过,身体再累,心里也紧绷一根弦:关键时候工作一定不能出现任何问题。这是他们最质朴的初心也是最终的使命。
 
 
  基层工作夫妻档同心抗“疫”
  苑晓南是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光明社区的一名社工,主要负责社区治保工作,她的丈夫“大车”是一名民警。他们居住的西长安街光明社区地处中南海西侧,和“红墙”仅隔一条马路,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和特殊的地缘意义,疫情防控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抗疫以来,夫妻二人放弃了包括春节假期在内的所有休息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劝阻居民居家不外出、督促大家戴口罩勤洗手、下户访查有无离京返京人员、胡同里居民院消毒搞卫生、做好社区老人残疾人和特殊家庭的服务工作……丈夫大车说:我虽然去不了“火神山”,但作为一名公安干警,这个时刻更应该坚守岗位。
 
 
  黄艳娟是朝阳区亚运村街道祁家豁子社区的一名社工,她的丈夫邓志武是某部队研究所的军队干部。今年春节,邓志武放弃探望母亲的计划,坚守岗位,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大年三十起,他逐个给科研室在职在役的工作人员以及退役退休的同志打电话摸排,迅速掌握相关情况。黄艳娟作为社区纪委成员,除了完成社区防疫宣传和居民信息摸排工作之外,还负责监督检查工作。夫妻二人互相学习工作经验,黄艳娟主动为社区居家隔离家庭收取快递、外卖,为他们送到家门口。邓志武也安排专职人员为外地返京家庭送一日三餐。他们虽然在不同的岗位,却做着相似的工作,也有着同样的感受:只有顾好大家,才能顾到小家。我们尽职尽责保护好大家,就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丰台区供排水管理所党支部书记刘洪浩作为区水务局第一批支援者之一,接到任务的当天晚上就到花乡三乐花园社区居委会报到,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入户排查,细致入微地将联防联控和封闭式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在做好社区支援工作的同时,刘洪浩多次安排协调所里的供排水保障工作,及时有效处理全区各类供排水突发事件。刘洪浩的爱人郑彦是新村街道办的安全员,防疫工作展开后,也一直奋战在防控战斗中。他们坚守在联防联控一线,既是夫妻,也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文艺创作夫妻档为战“疫”而歌
  大兴区有这样一对小夫妻,丈夫崔健是瀛海镇南海家园四里社区工作人员,妻子刘萌萌是瀛海镇金域东郡社区工作人员。夫妻二人共同创作了一首诗--《社区便是家》,记录工作,表达心愿。
  新冠病毒突来袭,共同参战小夫妻。
  俩娃交给父母带,疫情面前不畏惧。
  夫妻党员齐上阵,同为社区出点力。
  岗位履职各不同,工作牵连我和你。
  丈夫负责来登记,妻子要管统数据。
  口罩多戴脸过敏,红肿难耐痛脸皮。
  劝解群众嗓沙哑,仍然坚守志不移。
  专管职责虽不同,尽职尽力顾大局。
  几十天来不常见,彼此惦念在心里。
  但愿疫情快过去,愿与家人早团聚。
  呼吁百姓少出门,保护他人和自己。
  相信我党和祖国,战胜病毒定胜利。
 
 
  日前,顺义区妇联发起了“为爱发‘声’,中国加油”征集活动。一对90后小夫妻原创了一首歌曲--《春风吹来 樱花盛开》。妻子苗苗作词,丈夫王跃鹏作曲并演唱,还共同制作了视频。苗苗是顺义十五中的一名语文老师,在疫情期间,她响应学校“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在家里利用网络直播平台,为学生们辅导功课,通过微信平台答疑解惑。王跃鹏是一名民警,自疫情防控以来,他便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这对小夫妻心系疫情,在难得的共同休息时间里,有感而发,仅用7天的时间,共同创作并录制了这首歌曲。他们用质朴而又真挚的歌声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唱出“我们高举这手中的火把,相信温暖终将降临大地”的信心和决心。
 
 
  并肩抗疫的你我,却是别样的“浪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小家大爱”,我们才更坚定了信念。致敬每一个家庭,对你们道声感谢。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