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家庭文明 >  家庭文化

累计选树各级各类“最美家庭”近65万户

人民网:北京持续深入推进家风建设

时间:2021-5-16 16:40:55   来源:人民网   点击:
分享: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石。近年来,本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大力培育和塑造新时代家庭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切实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谢慕兰老人以书信的方式与四个女儿倾心交流,30年间保留书信近2000封。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母亲总能通过家书及时送上日常的叮咛和思想的营养。孩子们将母亲的珍藏整理出版成170万字的《慕兰家书》,用翰墨传递人间真情,呈现家风之美。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面对新冠疫情,刘宇航毅然逆行出征,像17年前抗击非典时的母亲一样,成为最前线的战士。刘宇航说,穿上白色的戎装,便承担起了生命的重量。
  在晨月园社区,每个周末,王海燕的身影都会出现在垃圾桶站前。她还教会母亲精准分类,当上垃圾分类指导员。女儿受到感染,也经常穿上绿马甲,拿起小夹子,帮助大家进行分类,并且带动同学成为志愿者。
  李树是门头沟区清水镇天河水村的第一书记。他带动村民发展养蜂产业,30户低收入户全部实现了脱贫。妻子张允无怨无悔地承担起全部家务,用默默付出的方式表达对李树工作的支持。
  自2014年以来,本市开展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支持家庭文明建设、弘扬良好社会风尚的浓厚氛围。目前,累计选树各级各类“最美家庭”近65万户,带动更多家庭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向“最美”看齐,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良好的家庭教育还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好的家风从小得到传承。2020年1月21日,副中心第一家完全公益性的少年儿童图书馆“童悦书馆”正式亮相。童悦书馆与和美家园、家长学校、萌娃乐园、安康空间、幸福驿站、家庭成长线上服务平台共同搭建成为“6+1”立体化服务阵地。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新蕊云课堂”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了一份“特别家教”,《讲礼儿、懂礼儿,一起来看看北京礼仪》《父母老师聚合力,孩子从小爱劳动》……让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在孩子身上扎根。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用心怀大爱的最美家风汇聚起的温暖向上力量,正在基层治理中发挥重大作用。
  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市妇联发出“垃圾分类‘家’行动”倡议,开展“我分类,我承诺”“我光盘,我承诺”云端接力活动,近400万妇女和家庭参与。通过“最美‘家’行动”“最美‘家’剧场”等活动,助推形成“家庭主动分类,市民习惯养成”的新风尚。
  为迎接冬奥会的到来,市妇联举办“走向2022,家庭与冬奥同行”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向广大家庭发出倡议,发布五色“家庭成长”手链,开展争当“冬奥家庭”等活动,引导广大首都家庭积极参与冬奥、全面助力冬奥、志愿服务冬奥。
  今年,结合建党百年、筹办冬奥等全市重点工作,市妇联以“月寻、季推、年选”方式,深度挖掘选树爱党爱国、助力冬奥、绿色环保、科技创新等有代表性影响力的家庭典型。同时,开展红色家书、廉洁家风等家庭文化活动,以优良家风促党风正民风。倡导“光盘行动”,引导家庭形成勤俭节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建立市级“家庭成长中心”,建设线上“家庭成长中心”服务平台,为家庭提供集教育、服务、宣传、展示为一体的线上线下成长家园。
  “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近日,《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本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家风建设,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展开生动实践。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