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妇联 >  历史沿革 >  历次妇代会

北京市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

时间:2011-2-24 11:17:22   来源: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
分享:
    1949年11月26日至29日,北京市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在中法大学礼堂举行。出席代表371名。其中工人代表58名,占代表总数的16%;农村劳动妇女代表13名,占4%;学生代表34名,占9%;教育界代表44名,占10%;保育工作者代表14名,占4%;医务界代表19名,占5%;文艺戏剧界代表15名,占4%;新闻界代表5名,占1%;工商财经界代表10名,占3%;生产合作社社员及工作者代表10名,占3%;技术人员代表4名,占1%;工会工作者代表6名,占2%;妇女工作者代表42名,占10%;青年工作者代表2名,占1%;部队代表6名,占2%;政府工作人员代表12名,占3%;法律界代表3名,占1%;家庭劳动妇女(包括各区的临时铺棉工人,做鞋打毛活工人及识字班学员)代表57名,占16%;其他17名,占5%。
    北京市民主妇联筹备委员会负责人张晓梅致开幕词,说明大会召开的目的:总结、交流北平解放后的妇女工作和经验,确定全市妇女工作的方针和任务,选举、成立第一届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通过会章。
    北京市市长聂荣臻,全国妇联名誉主席何香凝、副主席李德全、邓颖超,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筹备委员苏联代表玛洛索娃、法国代表西门·贝特朗、印度代表阿米塔和中共中央监察委员张秀岩(原北平市委妇委书记)等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聂荣臻市长指出:“努力生产,提高文化,重视妇女福利,我以为这是目前北京市妇女运动中的三项重要工作。全市一百万妇女同胞将进一步组织起来,在建设首都,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中,起到伟大的作用。”
    张晓梅代表市民主妇联筹备委员会做题为《北京市解放以来妇女工作总结及今后工作方针》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两大部分:一、九个月的工作总结。从女工工作、生产工作、妇婴福利工作、宣传教育工作、女学生工作、中小学教职员工作、郊区工作等7个方面,对北平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自1949年2月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二、指出今后工作方针:贯彻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决议,全心全意地以女工为基础,团结其他劳动妇女,争取知识妇女及其他各阶层妇女,结成广泛巩固的统一战线,肃清反动残余,提高妇女的政治文化水平,协助人民政府推进经济与文化事业,并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实现男女平等,婚姻自由,为建设人民的新首都而奋斗。在“妇联的具体任务”中,将宣教工作、妇女儿童福利工作、生产工作列为妇联应有的日常业务。
    北京市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历时4天,11月29日闭幕,全国妇联名誉副主席邓颖超出席闭幕典礼并讲话,祝贺大会成功。
    大会通过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章程,通过第一届执行委员会选举法(草案)和北京市第一次妇代大会组织法(草案),选举产生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57人,候补委员15人。大会通过向毛泽东和全国妇联主席、副主席的致敬电。中国妇女联谊会北京分会等19个单位向大会献旗、献花、献礼。
    12月2日,北京市民主妇联第一届执委会第一次会议选举17人组成常委会,张晓梅为主席。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