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疫情之下的家庭临时党支部熠熠生辉

时间:2020-2-9 10:34:53   来源:北京市妇联   点击:
分享:
  近日,“学习强国”APP平台上推送的一首抗疫诗篇《武汉——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没有春天不会抵达》,引发许多“学友”的点赞转发,鼓舞着人们团结抗疫的士气。
  这首诗的作者曹原,是一个1988年出生的阳光女孩,一个2岁孩子的妈妈,一个军人和医生家庭的后代。疫情发生后,刚刚和双方父母、丈夫和宝贝女儿在山东老家团聚不到两天的她,服从组织召唤,毅然孤身一人踏上返京的列车,下沉到门头沟社区一线开展防疫工作。这首诗便是她在归途的列车上有感而作。临行前,曹原的父亲对她说,“爸爸当兵当了三十多年,你妈妈在医院干了一辈子。用现在的说,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现在我和你妈年纪大了退休了干不动了,我们在家照顾好孩子,你放心去抗击疫情,就当替我和你妈继续为国家尽忠吧!”回京后,曹原第一时间到东辛房街道石门营二区和六区报到,协助社区做好入户调查、外来人口登记、防疫物资发放等工作。和许多社区工作者一样,她和她的小伙伴们带着薄薄的口罩,扯着嘶哑的嗓子,用冻得通红甚至干裂的手,一遍遍不厌其烦的询问、登记、测量......
 
 
粉衣女孩曹原和社区干部以及巾帼志愿服务队在门岗执勤
 
  2月3日,曹原的妈妈怕女儿独自在京战斗感到孤单,便像当年曹原在叛逆的青春期、焦虑的高考期一样,用写家信的方式鼓励女儿。曹妈妈在信中说,“我曾亲历十几年前的非典,深知这次疫情的凶猛。作为母亲,我不愿自己的女儿身处险境,但作为党员,妈妈知道同为党员的你责无旁贷。咱们一家子都是党员,现在就是一个临时党支部。咱们各司其职,你在一线奋战,我和你爸帮你照顾好孩子守好后方!你的党员公公现在每天都在村口执勤,你的党员老公带头为站岗人员送营养品。至于你那两岁多的女儿,她很听话……”曹妈妈希望这封信能够穿越距离和人海、穿越肆虐的病毒,飞抵女儿的身边,带给她更多的勇气、信心和力量。
 
 
  曹原和妈妈的书信
 
  有了妈妈的鼓励和家人的支持,曹原投身一线参与防疫工作的动力更足了。休息时间,她积极参与为武汉中南医院的募捐,主动联系帮助因疫情隔离居家不便的孤寡老人,还会悄悄煮一锅姜汤送给自己所在社区的志愿者,并继续将更多的战“疫”实践心得创作成动人诗篇。
  这些日子,曹原在社区工作中听到了很多声感谢,在刺骨寒风里看到过身边70多岁的老党员岿然不动的身影,也遭遇过一些冷眼冷脸和不理解……面对这些经历,曹原说她更真切地体会到基层的不容易,更深切地感受到人间真情、守望相助的可贵,更加热爱胸前这枚党徽和眼前飘扬的党旗。
  在给父母的回信中,曹原写道:“作为军人和医务工作者的后代,我一直很骄傲我的父亲曾是人民子弟兵、是最可爱的人,一直很自豪我的母亲曾是白衣天使,是南丁格尔。我想把这份责任继续扛起来,把一份光和暖传递给更多的人。爸爸妈妈,这就是我最朴素的初心,我相信也是你们的愿望。”这就是一名普通女干部的使命担当,是一个党员家庭红色基因的传承,让我们看到了与疫情战斗中的爱与希望。
  曹原的本职工作是门头沟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名干部。由于双拥工作需要,去年7月份就把2岁的女儿送回了老家,本想春节团聚后就把孩子接回来的她,现在又投身在抗疫战斗中。当记者问曹原,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曹原用诗一般的语言回复说,“愿早日与远隔千里的孩子紧紧相拥、一起奔跑在阳光下,愿我们多难兴邦的民族早日驶进繁花锦簇的春天里。”
 
  武汉——没有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春天不会抵达
  曹原
  
  我曾在历史里遇见武汉
  你有商代绵延至今的血脉
  大禹治水,知音故里
  你有“东方芝加哥”的美誉
  文化重镇,商贾云集
  我曾在书本里畅游武汉
  你是江汉平原的明珠
  三镇鼎立,九省通衢 
  你是红色革命的圣地
  薪火相传,光明璀璨
  我曾在游子口中听到武汉
  你有大江大河的澎湃
  悠悠黄鹤楼,萋萋鹦鹉洲
  你有市井街头的烟火
  被一碗热干面叫醒的味蕾里
  是荆楚游子的乡愁
  我曾在一个繁花锦簇的春天到过武汉
  在长江大桥观壮阔波澜
  在户部巷咬一口正宗的周黑鸭
  在武大的樱花树下流连忘返
  然而
  这个冬天,我在新闻里看到的武汉
  疫情凶猛,雾锁围城 
  九百万同胞
  苦难中坚守
  守望中相助
  我们焦虑着你们的焦虑
  痛心着你们的痛心
  此刻
  我们虽不能手牵手
  但始终心连心
  我们虽不能含泪相拥
  但关切的目光
  穿越人海
  与你热切碰撞
  我们相信你
  相信你有站起来的力量
  在厚重的历史岁月里
  你曾身披抵御外侮、民族富强的光辉
  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浪潮里
  你定有冲出重围、自愈自强的底气
  我们守望你
  一趟趟贴着支援武汉的飞驰列车
  一架架星夜飞往武汉的专机
  载去的不仅是紧缺的人员和物资
  更是全国人民的关心
  华夏儿女的挂牵
  关上家门、打开心门
  让我们一起隔空高呼
  加油武汉!挺住武汉!
  带上口罩、福罩万家
  让我们共同祈祷
  天佑武汉!天佑中华!
  武汉——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抵达
  让我们相约不远处的春天
  摘下口罩,真情相拥
  盛世太平,繁花与共!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