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第二十一届京台科技论坛女性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时间:2018-8-27 10:14:22   来源:市妇联联络部   点击:
分享: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致辞

全国妇联联络部部长牟虹致辞

北京市妇联主席蔡淑敏致辞

台湾妇女菁英联盟会会长黄喜惠致辞

论坛现场

合影留念

 

  8月24日下午,由北京市妇联指导,北京港澳台侨妇女联谊会和台湾妇女菁英联盟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京台科技论坛女性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京台姐妹携手 科技赢领未来”。来自京台两地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女企业家、相关协会、党派团体妇委会、区妇联等代表约17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全国妇联联络部部长牟虹、北京市妇联主席蔡淑敏、北京市妇联副主席赵海英、北京市台办副巡视员赵孝清、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江小艾等出席了论坛。
  蔡淑敏代表北京市妇联对女性论坛再次在京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此次论坛在以往交流合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产业与城市的融合发展,谋求高新技术产业合作、高质量发展的途径和方法,必将为京台两地经济发展与繁荣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她希望两地姐妹加强深入交流,以姐妹情拉近两地情,共画两岸最大同心圆;拓宽合作领域,突出科技领衔,加强在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交流,共添两岸发展新动能;谋求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推动两岸命运共同体成为越来越生动的现实。
  台湾妇女代表团团长、台湾妇女菁英联盟会总会长黄喜惠感谢北京市妇联的热情接待,她认为随着教育的普及,科技的发展,女性的经济和思想更为独立,更加自信,在各个领域都发挥着独特作用。妇女菁英联盟会将不忘初衷,以女性的柔性力量,积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牟虹代表全国妇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京台科技论坛女性论坛自2011年创办以来,紧紧围绕京台两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主题,聚焦两地妇女发展需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开辟了两岸妇女交流合作的新渠道。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祖国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为两岸妇女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展示平台,两岸要凝聚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发挥优势,推动科技赢领未来;要加强交流,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
  陈军在致辞中谈到,北京正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这些都为推动京台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空间,京台两地要积极为深化友谊和同胞情谊营造环境,为提升合作成效和层次提供动力,为促进两地妇女交流交往发挥作用。  
  赵海英主持了此次论坛,她表示,京台科技论坛女性论坛始终与时代同行,与两岸关系发展共同进步,两地姐妹的情谊不断加深,两地妇女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强。京台两地的优秀女性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合作,交流思想、分享智慧,共促经济发展、共创事业辉煌、共赢美好未来。
  首都女教授协会会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祁祥,台湾泰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锦美围绕科技创新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北京和台湾的10位发言人结合各自领域和专业,与大家分享了高新科技、创业发展、生物生态、健康养护方面的前沿理念和故事,与会者就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共促事业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论坛气氛热烈,洋溢着浓浓的姐妹之情和求实创新氛围。
  与往届相比,本届论坛特点集中表现在三个“更”。一是参与人数和发言人更多。参会的北京代表90余人,台湾嘉宾近50人,主题演讲和交流发言人共12人,人数均为历届之最,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杰出性,为论坛的成功举办增添了光彩。二是转化成果更多。在全国妇联、北京市台办、北京市妇联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医养康(北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老舍茶馆有限公司、国龙文产集团、北京青年女企业家创业促进会、北京恒通创新赛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台湾妇女菁英联盟会、台湾长照协会、妇菁两岸女性创业发展中心、台湾春稻艺术坊、八方新气有限公司、瑞德感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8项合作协议,进一步落实了交流成果。三是覆盖面更广。协议成果涵盖多个方面,体现了“大科技、大文创、大健康”的办会主旨和理念。
  论坛期间,市妇联还陪同台湾嘉宾拜会了全国妇联、全国台联、台盟北京市委等单位,参观了怀柔科学城,并考察了雄安新区。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北京高新科技产业日新月异,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驶入快车道,她们衷心感谢北京市妇联的热情接待,希望继续保持与北京妇女姐妹的友好往来,不断扩大和丰富北京、台湾两地妇女合作的范围与内容,提升交流的水平与层次。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