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燕京八绝“京绣”海外直播 “北京巧娘”巧手远名扬

时间:2018-9-26 9:53:33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燕京八绝“京绣”海外直播

“北京巧娘”巧手远名扬

 

  9月20日,“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北京巧娘”海外直播系列活动2018年第四场(总第十二期)在大观园于美英工作室成功举办。本期活动特别邀请京绣非遗传承人、“北京巧娘”于美英通过海外直播平台,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工艺京绣的制作技艺及文化内涵,精彩的节目内容吸引了近30万中外网友的关注和支持。
  “京绣”作为燕京八绝之一,又名“宫廷绣”或“宫绣”,是以北京为中心的刺绣产品的总称。作为中华传统工艺,其历史可追溯到唐代,在清代达到高峰,并逐渐形成了“京作”特色的宫廷艺术。于美英7岁开始和母亲学习刺绣,一直坚持至今,是目前北京仅有的几位京绣代表传承人之一。于美英的刺绣风格庄重、精致、既坚守京绣传统,又有创新,作品常被作为国与国之间礼尚往来时的礼物,特别是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上,于美英绣制的京绣“双面绣月季花丝绸手帕”被选用国礼赠与各国元首。除此之外,其代表作《百子祝寿图》等还被评为“中华民族艺术珍品”。直播中,她特别向中外网友介绍,京绣整合了全国各地优秀刺绣技法,将宫廷和朝廷官服的礼制、图样、寓意和皇家气派发挥得淋漓尽致,成为独树一帜的特殊绣种。京绣构图要求“图必有意,意必吉祥”,其选料精当贵重,以在丝绸上以真丝线和金银线织绣为其独到之处。于美英还通过与主播共同绘制京绣作品,向海内外网友讲述了她传承并创新中国传统工艺的文化故事,截止目前,活动已获得中外网友近3万次的点赞。网友们纷纷留言表示,通过“北京巧娘”海外直播,他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技艺的独特魅力和丰富内涵。
  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与光明网海外传播中心于2016年共同启动“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系列活动,邀请首都各界女性代表通过光明网Facebook账号讲好智慧女性故事。截至目前,节目已为中外网友推送了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彩绘兔儿爷、京彩瓷、曹氏风筝、彩蛋绘制、金漆镶嵌、鼻烟壶内画、博绣及北京绢人的制作工艺及文化故事共十二期节目,累计全球近580万次的点击量。今后,“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节目还将继续面向海外讲好中国女性故事,促进中国文化传播。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