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重阳叙百年家史 夫妻悟家风传承

市妇联举办“百年家史 百家传承”系列活动

时间:2018-10-18 10:46:09   来源: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倾情分享

活动合影

 

  金秋已至,又逢重阳,10月16日重阳节前夕,由北京市妇联与广外街道依莲轩社区主办、西城区曙光社工事务所承办的“百年家史 百家传承”系列活动举行,诸位嘉宾分别以“爱是传承”“爱是陪伴”“爱是回忆”“爱是记录”为主题分享自身经历,与社区29对结婚四十周年以上的夫妻同诉秋韵情意,共说时代变迁。
  在“爱是传承”环节,杨继盛的第十五代世孙杨宝兴讲述了祖辈的故事,与现场居民共同缅怀这位一生清廉正气的忠义之臣。杨宝兴还分享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他追寻遗迹、传承家风的故事,“从1966年开始,我每天坚持查阅杨继盛资料至少半个小时,趴图书馆、逛古玩市场、奔走于大小博物馆……哪里有线索,我就往哪儿跑。后来的几十年,我主要对收集、印存和抄录的从明清以来的相关资料、报道、图册、汇集、诗词等,进行系统的梳理,潜心拾文。现今,杨椒山祠的腾退工作仍在继续,我就盼着杨椒山祠能早日修好。” 
  依莲轩社区居民崔秀琴分享了新中国建设时期,丈夫参与国家建设,她远赴千里陪伴身边的故事。崔阿姨的爱人林德涛1970参与成立了桂林电器科学研究所,1971年承担葛洲坝工程的2台17万千瓦、19台12.5万千瓦机组主绝缘课题,1971年夏在北京开展核岛主泵电机所用绝缘材料在核反应堆内的耐辐照实验研究,为八十年代开建的秦山核电站提供了技术储备。林德涛参与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课题研究的背后,少不了妻子的默默陪伴与支持,家国两相依,也正是像他们这样无数家庭的付出与奉献,才有了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崔秀琴夫妇现场演奏了《重阳是一条老人河》,社区居民也带来歌曲串烧、讲述故事等,参与活动的老夫妻们获得了印证回忆的照片、代表爱情的玫瑰、象征甜蜜的巧克力、祝福“幸福一辈子”的杯子等“四大件”,居民都称赞这礼物“独具匠心”。
  分享环节结束后,依莲轩社区党委书记发起“百年家史 百家传承”的倡议,参加活动的29对老夫妻也在故事的聆听中感受到诉说不尽的家庭文化和代代相传的家风精神,并纷纷签下对尊重家史、传承家风的一份承诺。
  据了解,2018年,北京市妇联家庭文明建设项目“家庭文化季——百年家史口述与传承人扶持计划”通过对北京十个普通家庭的口述,撰写家族百年历史故事,还原百年风云变迁,寻找中国文化的核心部分家庭记忆。10月,该项目发起“百年家史 百家传承”系列活动,号召更多的家庭书写家书家史、珍藏家族记忆,依莲轩为活动的第一站,后期活动将陆续开展。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