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巧娘”海外直播献礼十二大 慧心巧手传承中国结文化内涵

时间:2018-10-31 17:23:19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北京巧娘“张春艳直播讲述中国结

中国结作品展示

海外直播反响热烈

 

  10月30日,正是“秋山映霞一川红”的时节,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新时代的妇女盛会,承载着党中央的期望、亿万妇女的重托和社会各界的祝福。“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北京巧娘”海外直播系列活动2018年第五场(总第十三期)向全球网友展示了象征团结和谐的中国结,讲述了北京女性积极传承传统文化技艺,亲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以此向中国妇女十二大献礼。故事的女主角是东城区巧娘工作室发展协会理事、骨干教师张春艳,精彩的节目内容吸引了近20万中外网友的关注和支持。
  中国结是中国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符合中国传统装饰的习俗和审美观念,体现了中华文明的智慧,它原本是由旧石器时代的缝衣打结,后推展至汉朝的仪礼记事,再演变成今日的装饰手艺。中国结代表着团结幸福平安和谐,它精致的做工深受中外人士的喜爱,体现着人们追求真、善、美的美好愿望。“北京巧娘”张春艳于2008年加入东城区巧娘工作室发展协会,2010-2013年在工美学习中国结编织,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熊大蒂女士。其代表作多次获得中外人士好评,并在妇女儿童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北京展览馆等地进行展出。直播中,她特别向中外网友介绍道,中国结分为传统中国结和现代中国结,传统中国结以盘编为主,现代中国结以斜卷结为主。工艺手法包括绾、结、穿、绕、缠、编、抽等多种手法。张春燕还通过与主播共同编织中国结,向海内外网友们讲述了她传承并创新中国传统工艺的文化故事。各国网友们纷纷留言评价张老师制作中国结的技艺神奇精巧,期待能够看到更多女性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节目。
  中国妇女十二大将为妇女事业翻开新篇章,时代女性的奋斗精神让巾帼梦与中国梦交相辉映,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与光明网海外传播中心会继续通过海外直播平台分享中外女性精彩故事,促进各国女性加深相互了解。自2016年“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以来,首都各界女性代表通过光明网Facebook账号讲好智慧女性故事,分享了北京女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故事、最美家庭的故事等,累计全球近600万次的点击量。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