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2019寻找首都最美家庭特别篇章:北京国际家庭年夜饭献礼猪年新春

时间:2019-2-15 9:21:38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中外家庭齐聚讲述年夜饭“妈妈的味道”

中外家庭在节目现场展示才艺、欢庆春节

展示兔爷绘制技艺,分享家的故事

伊朗藏红花烤鸡肉饭和中国的煨牛肉、酱肘子

《人民日报》旗下人民网•人民视频推广“北京国际家庭年夜饭”节目

  春节期间,由北京市妇联指导、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主办、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协办的2019年“北京国际家庭年夜饭”节目顺利播出。作为寻找首都最美家庭特别篇章,今年的节目不仅邀请了来自美国、意大利、古巴、伊朗等国的国际家庭,还邀请了来自首都的三八红旗手获得者、最美家庭获得者、巧娘工作室带头人、全聚德厨师长、央视《回家吃饭》节目的嘉宾,10户家庭来自不同国家、各行各业,一起为大家带来国际特色年夜饭,分享美好幸福的家庭故事。
 
  美食分享:“妈妈的味道”饱含家的温情
  春节是家人团聚、亲朋相逢的美好节日,年夜饭更是承载着传统中国家庭对于阖家团圆的美好期待,散发着“妈妈的味道”、满载着兄弟姐妹的真情、彰显着家的温馨。2019“北京国际家庭年夜饭”节目围绕“妈妈的味道”,从“包容、耐心、神奇、传承、牵挂”五个主题入手,邀请一户中方家庭和一户国际家庭组成一组进行年夜饭美食展示,讲述不同国家的年俗故事,和首都的“年味儿”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幅丰富多彩的春节年味儿“文化画卷”。
  西城区少年宫主任、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王小慧一家带来了“家常饼卷肘子”,精致的摆盘以及结合北京烤鸭的吃法儿,让这道菜新意满满、爱意浓浓。王小慧感慨道:“就像一道美味的菜离不开火候与调味,一个幸福的家也离不开爱与包容。”这句话引发了来自美国北卡莱罗纳州的小伙安德鲁·艾泽尔的共鸣,他和山东女孩柳立娜已经度过了他们在北京的第8个春节,“包容和爱”不仅让他从丈母娘那里学到了“妈妈改良红烧肉”,研制出适合中西方口味的“安德鲁美式烤鸡”,也让他在与妻子的日常生活中消除了不同国家文化隔阂,拉进了彼此的距离,感受到了彼此浓浓的爱意。
  藏红花烤鸡肉饭、榛子蛋糕、红烧小龙虾……一道道喷香饭菜的背后,凝聚的是妈妈的耐心、包容和牵挂,浓缩的是传承与神奇的手艺,彰显的是家的温情和暖心。
 
  才艺展示:“多彩的交流”展现家的和美
  分享美食的同时,大家欢聚一堂,纷纷用自己的才艺和别的家庭互动,表达出过春节的喜悦之情,展现着和美的家庭风姿。伊朗家庭白玫的儿子穆森向大家表演了来自伊朗的神秘乐器通巴克鼓,伴着鼓点,他的妹妹白雪唱起了波斯歌曲。王小慧的女儿是北京舞蹈学院的大学生,她随着音乐跳起了中国古典舞,并在舞蹈中融合加入了中东地区的舞蹈元素。来自拉丁美洲的许亚男创业大家庭跳起了发源于古巴的萨颂舞,舞姿热情奔放、活力四射,他们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不远万里来到北京,共同成立萨颂舞蹈学校的创业故事。
  于茜是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东城区巧娘发展协会秘书长、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为在场的小朋友们讲授了绘制兔儿爷的神奇手艺。随后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北京巧娘李英展示出了布艺绣小猪技能,并分享了她在昌平开办北京青果布艺工作室的创业故事,大家倾听后备受启发,也学习到了中国女性通过“巧手创收”,为美好家庭生活增色的实践经验。
  参与2019“北京国际家庭年夜饭”节目的十户家庭来自不同国家、各行各业。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北京国际家庭年夜饭节目,让大家了解到了不同国家的风土民情,也加深了相互间的理解,交到了新朋友、得到了新启示。”他们通过不同风味“妈妈的味道”年夜饭,分享了自己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历程,讲述了幸福快乐的家庭故事,他们都为把北京建设成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19年“北京国际家庭年夜饭”节目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喉舌、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人民日报》的大力支持,并在《人民日报》旗下人民网·人民视频进行宣传和推广,通过腾讯的渠道优势和歌华有线在首都及周边的终端覆盖,让妇联品牌活动得到广泛传播。节目视频同期在北京市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女性”上进行了推介。此外,今年的节目还首次试水抖音、快手、微视等短视频平台,丰富有趣、积极向上的内容吸引了万余网友关注。
  作为市妇联“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的特别篇章,自2015年举办以来,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连续5年打造“北京国际家庭年夜饭”特别节目,邀请了来自20余个国家的家庭,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之际,分享团圆美食和“家和万事兴”的幸福故事。在春节期间展示了首都中外家庭文化和优良家风,为促进妇女民间外交添砖加瓦。活动也得到了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和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的支持。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