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2019老外看点:新中国成立70年,妇女地位提升吸引更多外国女性谋求发展

时间:2019-2-21 13:18:41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嘉宾参加节目录制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年,欢庆中国猪年春节,传播首都妇女事业发展成果,由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CRINews Radio)《资讯非常道》栏目在今年春节期间推出特别节目,邀请了来自伊朗、目前在北京攻读博士学位的白玫(Mohadeseh barzegar),来自以色列、目前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外语广播(Radio Beijing International)担任制作人和主播的高玲(Gail Zilberboim),以及北京大学传播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王大为,一起谈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变化、对女性地位提升的感受、以及对新年的美好期盼等。精彩的节目于大年初三、初四晚18时至20时黄金时段在环球资讯广播(调频FM90.5)进行播出,并同步“喜马拉雅”App“CRI环球资讯”、蜻蜓FM“CRI环球资讯”,累计覆盖听众四千万余。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变化:每天都在向好发展
  70年风云际会,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世人瞩目。工作、生活在北京的外国人怎样看中国取得的变化呢?
  高玲在北京学习、工作、生活了16年,她从城市交通的飞速发展中感受到了中国的变化,她说:“无论是乘坐公共交通还是滴滴打车,出行都很方便。”
  白玫介绍自己已经在中国度过了14年,她亲眼见证了中国的飞速发展,她提到:“40余年的改革开放和持续的‘五年计划’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制定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引领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形成了规模庞大的市场经济,物价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白玫身处首都北京,更加能够切身体会到中国城市建设蓬勃发展,她说感到城市“每天都在向好发展”,十余年的生活体验让北京早已成为白玫的第二故乡,她笑称:“北京的土地有魔力,让人来了便不想离去”。
  中国女性地位提升吸引更多外国女性谋求发展
  “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男女平等’‘妇女能顶半边天’成为一个时代的不懈追求,70年来,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也给工作生活在中国的外国女性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她们热爱这片土地,也参与到了各行各业的建设中来。”北京大学传播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王大为深入研究中外妇女发展进程后,谈到了自己的理解。
  高玲以外国人的视角观察到一个现象:中国女性在职场中担任领导的比重相较于其他国家更高。她以自己工作的北京外语广播为例,她的同事中有70%是女性同胞,她的直属领导、台领导都是女性。高玲说:“这种情况在BBC、CNN等西方国家的广播媒体中是不存在的。”
  通过对比中外女性的成长机会,白玫也发现,相比于伊朗女性,中国女性参加工作的比率更高,不愿意成为家庭主妇的中国女性占比多于其他国家。她分析称,随着中国建国70年、以及40余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国的女性地位得到了明显的提升,留给女性的职场机会、创业机会越来越多,这也吸引了更多的外国女性来到中国、来到北京谋求发展。
  谈到女性创业,王大为以由北京市妇联指导的“她爱科技”(She Loves Tech)全球创业大赛为例,介绍了妇联组织为全球科技领域的女性创业人才助力的情况。他说:“中国的妇女事业取得成果,女性地位得到显著提升,离不开妇联组织的不懈努力。目前阶段,公众舆论对于妇联的认知存在局限性。实际上,就北京市妇联来说,它在促进全球女性国际交流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积极为北京乃至全球女性创造着更多的创业机会,更加多元的成长机会。”
  不同国家女性表达共同的新年期盼
  本次精彩节目播出时正值猪年春节的大年初三和大年初四,高玲和白玫也表达了她们对过新年的期盼,高玲说:“在中国过春节让她牵挂着家乡的味道,中国和以色列过新年时都有吃鱼的习俗,体现了两个农耕文明在不同区域之间的纽带联系。”白玫今年邀请了20多个伊朗朋友一起在家包饺子过春节,提到伊朗的过节习俗,她介绍称当地人会摆放寓意让来年更加幸福的物件,比如,摆放大蒜象征健康、硬币象征财富、苹果象征爱情和平安、麦苗象征希望、大枣象征甜蜜、麦芽糖象征甜蜜等等。同时她们会放鞭炮、跳火,把麦苗扔到河里去,寓意把之前不好的事情都带走。她从中国春节和伊朗新年中感悟到,不同文化有着相似的过年轨迹和习俗,都表达着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待。
  后续节目还将继续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女性朋友们,围绕建国70年来中国发生的变化,以及妇女事业取得的成果分享新见,展示北京市妇联融汇国内外优质资源,贯彻性别平等并提高妇女地位的新成就。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