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市召开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扩大)会

时间:2019-8-8 17:37:34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北京市召开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扩大)会

 

  近日,市妇儿工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扩大)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林克庆,副市长、市妇儿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红出席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妇儿工委副主任王文杰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贯彻国务院妇儿工委七届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着力解决“十三五”妇女儿童规划中期评估中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部署加强首都妇女儿童工作任务。
  林克庆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妇女儿童工作和妇女儿童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自去年1月北京市第六次妇女儿童工作会召开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妇儿工委及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会议要求,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妇女儿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妇女参与决策和基层治理的程度明显提升,参与经济建设活动保持较高水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妇女儿童工作,林克庆同志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首善标准,继续抓好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和妇女就业中的歧视问题,保障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根本落实,全面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要着力解决与妇女儿童健康发展密切相关的婚前医学检查、社区(村)儿童之家建设、中小学近视防控、“小胖墩”等重难点问题,推动妇女儿童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
  林克庆要求,市、区两级各个部门要主动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妇儿工委要不断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密切成员单位之间、办公室与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研究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首都妇女模范典型和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生动展现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风貌,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成为社会风尚。
  王红传达了国务院妇儿工委七届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妇女儿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正确认识和把握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广大妇女儿童对过上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妇女儿童工作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基础条件等还有一定的差距。会议强调,要着力解决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妇女儿童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要补齐短板,改善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提高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妇女儿童工作的组织领导,发挥妇儿工委的协调作用,压实政府的责任,抓好政策的督查落实,多办让妇女儿童看得见、摸得着、见实惠的好事实事。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张雅君以《坚守初心使命 坚持知行合一推动首都妇女儿童工作和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代表妇儿工委作了工作报告。
  东城区副区长刘俊彩、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霍光峰、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分别从创新实践妇女儿童工作、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和构建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等10个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的委员参加了主会场会议。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卫生健康委等23个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的委员,16个区妇儿工委主任(副区长)和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委员参加了分会场会议。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