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第十届公共外交“北京论坛”聚焦女性视角下疫情与社会组织的危与机分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0-11-12 10:39:39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第十届公共外交“北京论坛”聚焦女性视角下疫情与社会组织的危与机分论坛成功举办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城市、企业、社会组织等推动的民间合作由此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推进各领域各层级对外交往,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11月7日,以“勇开民间合作的顶风船”主题的第十届公共外交“北京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来自外交部、中联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北京市外办等全国十二家高校、十七家企业、智库和社会组织的七十余位代表受邀参会。其中以“疫情与社会组织国际合作的危与机”为主题的女性分论坛是由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分论坛由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李悦主持。八位发言嘉宾分别是来自外交学术研究领域的学者和妇女儿童社会组织的实践队伍的代表,她们从宏观角度剖析了疫情的背景下社会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作用,从微观层面分享了特殊时期开展国际合作的实践经验。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教授、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陈雪飞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间外交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吕晓莉以当前疫情对社会组织的影响作为着眼点,从全球大视野的角度对社会组织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提出了建议。陈雪飞认为中国的社会组织应在全球健康治理中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逐步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建设和引领;吕晓莉总结了中国社会组织参与全球抗疫合作中的亮点,建议加强对项目可持续性发展、建立海外伙伴网络和专业人才储备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国际影响力。
  来自首都妇女儿童领域的社会组织的六位代表分别从三个角度分享了社会组织在面对疫情挑战的实践和思考。一是疫情催生女性发展机遇。励媖中国秘书长童甯通过数据对全球公益机构在疫情期间所受的影响进行了宏观分析,她认为全球领导力的评判标准和思想趋势正在发生变化,女性领导者成为称职领袖标杆,这为女性赋权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二是疫情考验应急处理能力。北京环保娃娃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陈小祎和北京港澳台侨妇女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钟瑾结合实践经历,分享了疫情期间社会组织对突发事件的应对和感悟。陈小祎讲述了“环保小使者”中日交流项目被迫中断的切身经历,她表示,项目经济损失较大,但她们在妇联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及时做好了项目的各项善后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了损害。这次经历让她深刻体会到社会组织提升筹资能力、中长期抗风险及转型能力的紧迫性。钟瑾通过助力首都友城匈牙利布达佩斯防疫的案例分享了高效供应链管理和场景化捐赠的经验,她表示社会组织应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在民间外交中更加担当作为。三是疫情凸显创新模式价值。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国际部主任牛帅帅、“她爱科技”联合创始人施佳仪和北京市女建筑师协会秘书长臧海燕分享了她们所在的社会组织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创新工作模式转危为机的宝贵经验。牛帅帅强调了疫情期间全球儿童伙伴关系平台在儿童保护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施佳仪介绍了“她爱科技”在特殊时期通过线上模式扩大赛事覆盖面的做法;臧海燕分享了创新运用云技术、5G技术等保持国际合作互联互通的具体实践。
  八位嘉宾的发言既有学术界的研究思考,又有基层一线的实践感悟,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也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论坛聚焦社会组织在疫情之下的困难与机遇,既有放眼全球大视野的整体剖析,又有针对具体经验、教训的总结反思,为新形势下社会组织在促进民心相通、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提供了有益借鉴。
  公共外交“北京论坛”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的品牌学术活动,是全国创办最早,范围最广,持续举办时间最长,影响力领先的公共外交学术交流平台。北京市妇联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不断深化合作,连续两年设置女性分论坛,致力于搭建妇女外交领域促进理论与实践交流、信息与资源联通的平台。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