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与幸福同行”—— 2020年“首都最美家庭”揭晓活动举办

时间:2020-11-30 8:49:43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出席活动的领导为“十大首都最美家庭”颁发奖杯

活动现场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在活动中致辞

  初冬时节寒意正浓,京华家庭向美而行!11月27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妇联共同主办的“与幸福同行”——2020年“首都最美家庭”揭晓活动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蔡淑敏,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成员、副馆长汪祥荣,北京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韦江,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红伟出席活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卫戍区政治部、北京市公安局等相关单位人员,各区妇联主席和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活动在《2020家·最美》快闪视频中拉开帷幕。首先揭晓了2020年度200户“首都最美家庭”和“十大首都最美家庭”名单,出席活动的领导为“十大首都最美家庭”颁发奖杯。这十户家庭中既有刘又宁、王以新、曹杰、谢静、刘宇航等“舍小家,卫大家”的疫情防控家庭,也有中科院院士、中国力学界泰斗黄克智家庭,还有柳素霞、张泽云等践行垃圾分类的绿色环保家庭,更有扶贫攻坚的村第一书记肖长森家庭以及助力援建、教书育人的黄臣家庭。
  整场活动通过“同心篇·最美逆行”“共建篇·最美践行”“家国篇·最美力量”三个篇章,以家庭访谈、家庭宣讲和原创歌曲、情景剧、诗歌等多种形式,生动讲述了最美家庭的动人故事,展示了家庭家教家风在首都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的作用。
  在“同心篇·最美逆行”中,医警逆行曹杰家庭现场分享了抗疫故事,医生妻子阮征驰援武汉,警察丈夫曹杰则守卫家园,他们扛起医警天职,用实际行动兑现着“你守一方平安,我护一城健康”的誓言。现场还展示了女儿为妈妈画的一幅画以及曹杰亲手为妻子做的相册,展现了特殊时期家庭成员之间特别的陪伴。夫妻二人都是社区工作者的谢静家庭为了在疫情期间保障居民安全,每天早出晚归进行走访排查、采集信息、站岗执勤等防控工作,在平凡的一线岗位上谱写着守千家护万家的夫妻档之歌。现场演唱的《春风吹来樱花盛开》则是由顺义区警察教师家庭王岳鹏和苗苗夫妻二人共同原创的抗疫歌曲,不仅表达了对最美逆行者的歌颂,也为战胜疫情传递了坚定的信心。
  在“共建篇·最美践行”中,垃圾分类王海燕家庭以宣讲的形式讲述了祖孙三代齐上阵、践行垃圾分类的故事。她积极带动退休的母亲和读小学的女儿一起加入志愿队伍,通过“一人带一家,一家带千家”,带动身边家庭形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原创情景剧《小区里的最美家庭》以海淀区苏州桥西社区的真实工作为原型创作而成,通过讲述“最美家庭一带一栋楼”故事和基层社区干部的日常工作,生动展现了家庭工作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发挥的作用。
  在“家国篇·最美力量”中,军队抗疫专家刘又宁家庭在现场分享了他的家庭故事,作为军队知名呼吸科专家,以75岁高龄,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妻子王睿也是临床药理学科知名专家,夫妻二人以军人荣耀践行初心使命,以家国情怀彰显医者仁心。随后,“十大首都最美家庭”刘又宁、肖长森、黄臣以及著名演播艺术家冉迪倾情共诵原创诗歌《最美我的家》,展现了最美家庭的最美力量,彰显了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整场活动在“首都最美家庭”代表共同演唱歌曲《国家》中落下帷幕。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在活动中致辞,她说,今年,活动创新推进寻找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建设,以“与幸福同行”为主题,通过“月寻、季推、年选”的方式,聚焦疫情防控和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选树200户“首都最美家庭”。通过成立最美家庭宣讲团、“最美家庭一带十”“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最美家庭做示范,百万家庭齐参与”的生动局面。她希望,“首都最美家庭”再接再厉,不断增强自身荣誉感责任感,把最美的力量传递给更多家庭。希望广大首都家庭学习“最美”,争做“最美”,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据悉,自2014年以来,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妇联联合在全市开展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弘扬家庭美德,倡导良好家风,彰显先进家庭的示范作用和精神力量,累计选树各级各类“最美家庭”63万户。2020年,活动围绕中心工作,全年共评选“首都最美家庭”季度榜单家庭200户,提名奖家庭112户,最终选树200户年度榜单家庭和年度“十大首都最美家庭”,全市联动选树各级各类最美家庭4万多户。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