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志·人民团体卷·妇女组织志》举行首发式

时间:2008-5-28 0:00:00   来源:市妇联研究室   点击:
分享:
来源:市妇联研究室
  

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姜贵平讲话

市妇联副主席尹玲珍主持会议并介绍妇女组织志整体情况

编纂人员代表与到会领导合影
  5月26日下午,《北京志?人民团体卷?妇女组织志》首发式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志》主编段柄仁,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北京志》常务副主编王铁鹏,《北京志》常务副主编赵庚奇,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谢荫明,市妇联副主席姜贵平、尹玲珍等领导出席首发式。
  《北京志?人民团体卷?妇女组织志》从1996年6月开始筹备,2006年10月通过终审,2007年12月正式出版。全书分六篇,十八章,72节,约45万余字。《北京志?人民团体卷?妇女组织志》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以翔实的史料,完备的体例,严谨的结构,简洁的文字,客观、准确地介绍了自1906年至1999年,20世纪近百年北京历史进程中妇女组织、妇女活动和妇女工作的发展脉络,是《北京志》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志书的出版问世是北京妇女发展史中的一件盛事,是北京妇女工作的重要成果,对于继承传统,总结过去,鉴知未来,造福后代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首发式上,编纂人员代表介绍了编纂过程。12年间,工作人员收集了1600万字的文字资料和数百幅图片,查阅了长达50年的档案资料,召开了数十次各种会议,广泛听取有关部门的意见,广征博采,悉心编纂,反复琢磨,修改增删,终成定稿付梓。其间,全体编纂人员付出了大量的智慧和心血。
  《北京志》主编段柄仁和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王铁鹏分别做了重要讲话。两位领导充分肯定《北京志?人民团体卷?妇女组织志》是一部具有开创性、奠基性和指导性的志书,在宣传妇女运动、提升妇女地位、教育妇女工作者等方面意义重大。段柄仁在谈到志书编写工作时指出,一要从思想上重视修志工作,使其长期化、制度化、规范化;二要做好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能够阅读这部志书;三要在总结第一轮修志工作的基础上,完成好第二轮妇女志的编纂工作,争取出精品,创名志。
  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姜贵平在讲话中对编纂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她强调,一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史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要读志用志,进一步抓好《妇女组织志》的开发利用;三要明确责任,认真做好第二轮《妇女组织志》的编纂工作。
  《北京志?人民团体卷?妇女组织志》编委会成员、编纂人员、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有关同志、市妇联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各区县妇联主席等100余人参加了首发式。
编辑:admi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