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召开常务理事会研讨2008年家庭教育工作

时间:2008-3-4 0:00:00   来源:市妇联儿童部   点击:
分享:
来源:市妇联儿童部
 
 
  日前,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召开常务理事会,通报2007年工作,研讨2008年工作。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市妇联副主席李彦梅出席了会议。
  会上,市家庭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陈银亭通报了2007年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在换届、理论研究、实践普及、完善保障及迎奥运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周大庆通报了2008年研究会六个方面的工作设想:一是深入实施《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家庭教育工作规划》,从源头上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二是加大对“十一五”时期家庭教育研究课题的管理力度,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三是抓住迎奥运、改革开放30周年的有利工作契机,深入推进家庭教育的普及推广工作;四是尝试开办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推进家庭教育工作队伍的专业化;五是做好“家庭也是风景,风景扮靓奥运”项目,为首都广大家庭服务奥运搭建平台;六是加大与相关单位的合作力度,努力为首都儿童和家长办好事、办实事。
  随后,常务理事们围绕如何做好家教工作,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研究会自身建设方面:成立领导班子管理下的专家委员会,在课题研究方面多出主意;建立科学权威的家庭教育专家数据库;重视会员队伍的壮大和更替,多发展做实事的会员。
  二是在研究会的课题研究方面:研究要有高度,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研究要有主线和主题,主题是根据主线而来;要对专家分工、整合资源;可以尝试对“孩子理财教育”、“尊重他人,尊敬长辈”等课题进行研究。
  三是在研究会的实践普及方面:要在梳理和总结的基础上,将开展活动推向一个高度;将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和社区创业工作及“社区儿童德育中心”工作相结合,纳入“民生工程”,将工作落到实处;要发挥媒体的作用,坚持研究会的正确导向。
  关国珍副会长在听了常务理事们的意见和建议后表示,家庭教育至关重要,期望相关部门和专家共同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市妇联副主席李彦梅谈了对研究会工作的几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研究,进一步提高对首都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水平。二是强化宣传,进一步提高家庭教育服务能力。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研究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最后,李会长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相关单位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本单位的工作计划,把家庭教育课题纳入本单位研究计划;二是希望研究会的专家进一步加强对研究会身份的认同。
 
编辑:admi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