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市妇联举办北京市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启动式暨调查员培训班

时间:2010-11-17 0:00:00   来源:市妇联研究室   点击:
分享:

来源:市妇联研究室

北京市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启动式

全国妇联妇研所政策法规室主任蒋永萍为调查员培训

  11月16日,市妇联举办北京市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启动式暨调查员培训班,标志此项调查工作全面启动。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津芳,市统计局副局长王红到会并做动员讲话;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室主任蒋永萍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妇联副主席刘颖主持。调查所覆盖的区县、街乡、村/居委会近300名妇女干部作为调查工作人员参会。
  赵津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一项具有广泛性、权威性及追踪性的科学研究,其目的在于客观认识十年间全国不同区域、不同阶层妇女的社会地位状况,深入了解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党和政府科学制定促进妇女发展、推动性别平等的规划纲要和政策措施服务,为妇女工作的科学决策服务。全体调研工作人员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这项工作,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重要意义;明确责任,认真完成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重要任务;抓好落实,确保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圆满成功。
  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继1990年第一期、2000年第二期调查之后再次开展的一次全国规模的国情、妇情调查。此次调查旨在全面客观地反映2000年以来中国妇女社会地位的状况和变化,主要涉及与妇女社会地位相关的个人和家庭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健康、教育、经济、社会保障、政治、婚姻家庭、生活方式、法律权益和认知、性别认知与态度等九个方面,采用抽样调查方法进行数据收集。为了全面反映不同群体妇女社会地位的状况,除个人主问卷和居委会、村委会问卷以外,还将对女童、老年妇女、女大学生、受流动影响的妇女及高层女性人才进行调查。
  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标准时点是2010年12月1日零时。北京市调查涉及16个区县、121个城市社区居委会、80个农村社区村委会,个人主卷样本为3030人,采取调查员入户访谈形式进行,目前调查即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保证调查方案的顺利执行,做好调查员培训质量控制工作,全国妇联妇研所专家将通过本次培训对各项调查要点进行细化,对调查员进行宣传倡导、主卷专卷详解、抽样方法、调查方式、问卷编码填写、问卷审核与上报等为期4天的专项技能培训,全部参训人员需经统一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开展妇女地位调查。

编辑:admi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