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市接受全国“十一五”家庭教育工作规划实施检查

时间:2011-5-12 10:30:01   来源:市妇联儿童部   点击:
分享:


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十一五规划”终期评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调研组领导查阅“十一五”时期家庭教育档案

调研组领导参加清华大学洁华幼儿园家园共育活动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总结“十一五”时期北京市家庭教育工作的经验,为“十二五”时期家庭教育工作的良好开局奠定基础,5月11日,全国妇联对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家庭教育规划的实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邓丽、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副部长吴新平、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周志军以及相关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调研座谈会在海淀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召开。座谈会上,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周志军汇报了北京市家庭教育“十一五”规划完成情况。“十一五”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并实施了《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家庭教育工作规划》,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中期目标。北京市以建设“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为主线,以建立长效机制、增强教育实效为目标,家庭教育工作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妇联牵头、教育为主、各职能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社会化、开放式工作格局,并列入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市家庭教育工作呈现健康、良好、可持续发展的态势。
  海淀区妇联主席吴琢如汇报了海淀区家庭教育工作“十一五”规划完成情况,从整体的角度介绍了区县一级家庭工作开展的状况及存在的问题。通州区妇联副主席朱京萍介绍了通州区“家庭教育幸福工程”的开展情况。它以“幸福方式我知道、幸福家庭共创造”为主题,以“你一定要幸福”为宣传口号,以专家培训为载体,全面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用爱心和责任引领通州广大妇女儿童共创幸福家园,共享美好生活。朝阳区常营地区工委纪工委书记明宝萍汇报了“社区亲子俱乐部”在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发挥的作用。
  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作为专家代表对家庭教育“十二五”规划的制定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十二五”时期家庭教育规划的制定要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即领导机制、组织机构、资源整合、资金利用、理论研究;制定原则应突出两点,一是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要向弱势群体倾斜;着力建设起阶梯型的专家队伍,实现家教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加大导向性、前瞻性的研究。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邓丽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北京市的家庭教育工作。她指出,北京市的家庭教育工作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已经进入了主流,作为全市的民生工程得到了统一推进。北京市妇联将家庭教育工作作为专项工作来抓,与市妇联的其他工作融合,结合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和谐家庭创建,统筹规划、统一推进。并将家庭教育工作作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切入点,为广大儿童和家庭提供服务。“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已经建立起面向全市、覆盖社区的家庭教育服务网络。海淀区及其他区县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将家庭教育作为校外教育的组成部分,建立起一支稳定的家教队伍,推出特色化的家教服务品牌,在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市妇联坚持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的作用,促进了家教工作社会的快速发展。
  邓丽同志要求,下一步北京市要在制定出高质量的“十二五”时期家庭教育规划方面下功夫,使北京市的规划能为全市的家庭教育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指导。同时,积极推进家庭教育立法。家庭教育立法已经纳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由全国妇联牵头开展家庭教育立法调研工作,希望北京市在家教立法上有所突破,争取出台地方性的法规或条例,为全国的立法工作奠定基础。她还要求,北京市妇联继续将家庭教育作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探索出更多更好的社会公共服务产品。
  座谈会后,参与调研的领导还考察了海淀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的社会服务,并赴清华大学洁华幼儿园参加了家园共育现场活动。 

编辑:alys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