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深入研讨 积极探索 提升能力

——北京市妇联举办妇联系统社会工作研讨班

时间:2011-6-10 20:28:33   来源:市妇联社会工作部   点击:
分享:
北京市妇联举办妇联系统社会工作研讨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关于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6月9日-10日,市妇联举办了以“妇联组织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为主题的社会工作研讨班。市妇联各部室负责人、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区县妇联主席、主管社会工作的副主席和负责社会工作的部门负责人等近七十人参加了研讨班。市妇联副主席李彦梅做开班动员并主持了研讨活动。
  研讨班邀请了中央党校祝灵君教授、中华女子学院张李玺院长分别做《社会管理创新与群众工作》、《新时期妇女工作与社会工作》专题讲座。祝灵君教授从总结党的群众工作历史经验、面临的挑战以及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艺术与创新三个方面,阐述了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与党的群众路线一脉相承的关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角度,提出了妇联组织做好群众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方法。李玺院长以比较妇女工作与社会工作的异同为基础,深入分析了当前妇女工作面临的问题,提出妇联工作与社会工作结合为妇女服务,实现妇联职能,构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新格局。研讨班特别邀请了北京市社会工委委员、社会办刘轩副主任向学员们介绍了我市社会建设工作体系的构架和已经取得的成果,提出枢纽型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的任务和要求,以及对妇联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建议。
  在听取学员们的讨论和交流后,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津芳同志就下一步全市妇联系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发挥妇联组织作用,积极参与首都的社会建设做出了安排部署。赵津芳同志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是妇联组织的重要工作职责,是妇联组织承担的新的历史使命;要围绕如何发挥妇联组织的作用,探索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新的途径和方法;妇联组织在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实践中要始终注重紧抓妇女民生之本、解决妇女民生之急、排解妇女民生之忧;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同做好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群众工作贯穿到社会管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李彦梅同志在研讨班的总结中指出,妇联系统的社会工作下一步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全国妇联和市委相关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地推进妇女领域的社会建设工作;第二,要结合实际、突出特点,找准定位,切实担负党和政府在新的形势之下赋予妇联组织的新使命;第三,要立足于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功能,按照“延伸、拓展、整合、创新”的基本思路,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体制,形成一套具有时代特色、首都特点、符合妇女需求的工作模式。
  此次研讨班是北京市妇联系统建立社会工作队伍后的首次研讨活动。通过研讨,大家普遍认为对中央和市委关于社会管理创新、加强社会建设的精神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对首都加大社会管理创新,加强社会建设的宏观布局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明晰了党的群众工作和新形势下的社会工作之间的关系;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进一步明确了妇女工作、妇联的职能和社会工作的定位;对妇联参与社会工作的模式和方法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对妇联组织在参与首都的社会建设中发挥枢纽型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 

编辑:alys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