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读世界·看天下”——2017年首都家庭国际文化推广活动第三期成功举办

时间:2017-10-31 14:02:00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读世界·看天下”——2017年首都家庭国际文化推广活动第三期成功举办

 

  为帮助首都中外家庭开阔国际视野,培养家庭阅读氛围,分享交流世界多元阅读文化,10月27日下午,由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主办的“读世界·看天下”--2017年首都家庭国际文化推广活动第三期,在历史悠久、书香浓郁的中华书局成功举办。本期活动以“中外视角下的图书演变”为主题,吸引了众多热爱分享、传播阅读文化的首都家庭参与。

  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上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典籍,其中文字的产生、技术的进步等都促进了图书的发展和演变。中华书局图书馆负责人张巍老师,以与书有关的汉字为切入口,为孩子们讲解了古代图书的发展历程。从“竹简”和“木简”,(统称“简牍”),到春秋战国之际的帛书,张巍老师用“篇”、“籍”、“册”、“典”四个汉字,娓娓道来中国古代图书的变化;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文化发展的需要,造纸术和印刷术的相继发明,进一步促进了纸质书籍的发展,从而为人类文化的传播和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家长和孩子们被古代图书的发展演变深深吸引,不时发出一阵阵赞叹,也坚定了通过阅读培养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

  意大利籍留学生FERGUGLIA THAISE,从意大利经典小故事《木偶奇遇记》入手,为孩子和家长们打开了一扇了解西方图书发展演变的窗口。从羽毛笔到铅字,从抄书人的辛勤工作到西方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欧洲图书数量从仅有数万册到超过千万册,极大促进了西方文化的繁荣;随后,她还带领孩子和家长们一起,用灵活的肢体语言和丰富的面部表情,声情并茂地演绎了小木偶匹诺曹的成长。孩子们欢呼雀跃地表示,回家后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分角色朗读,更深入的体会家庭阅读的乐趣。

  此外,孩子们还和家长一起学习了解一本书的诞生、中华书局百年局史展等,进一步认识到阅读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中的重要作用。孩子和家长们纷纷表示,如今无论在哪个国家,书籍阅读已成为了解不同文化的重要渠道。参加“读世界·看天下”这样的国际文化推广活动,不仅能开拓国际视野,学习体验多元阅读文化,还能多角度了解书籍的发展演变,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希望能够继续参加后续的活动。

  “读世界·看天下”--首都家庭国际文化推广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年,致力于帮助首都中外家庭了解世界多元文化,培养家庭阅读氛围,为打造高水平首都人文环境,建设书香中国,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贡献力量。 

编辑:alysa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