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市妇联来西城调研维权机制建设情况

时间:2018-6-4 15:59:16   来源:西城区妇联   点击:
分享:

北京市妇联维权工作调研会

 

调研西城区反家庭暴力庇护所

 

  5月24日,北京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常红岩一行赴西城区调研西城区维权机制建设情况。西城区妇联主席李高霞,副主席陈玉芳等陪同调研。

  首先,常红岩副主席一行来到西城区反家庭暴力庇护所,常红岩副主席通过实地查看、访谈、查阅资料的方式了解“反家庭暴力庇护所”建设情况,对西城区妇联借势借力,整合各方资源有效开展反家暴工作给予肯定。

  之后常红岩副主席一行来到了位于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的“12338”热线及“妇女信访接待窗口”,常主席边查看信访登记资料,边向接访专家详细询问热线运转情况,当了解到热线工作人员以“委屈释放法、分析指引法、抑制冲动法、心理疏导法”等方式为求助者打开心结,引导分流求助者运用社会和法律资源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时,非常欣慰。提出建议:一是“12338”热线的开通搭建了妇联组织与妇女儿童沟通服务的平台,符合广大妇女群众的维权需求,也让热线成为广大妇女群众的一条“解忧线”“希望线”“维权线” 和“司法保护线”,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二是热线与信访窗口是一个发现问题、收集信息分析研判、避免矛盾激化的窗口,同时也是一个分流矛盾的窗口,要认真分析社会热点问题,找出规律性东西,为党委、政府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要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提供好的环境,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吸纳更多的有爱心、有专业的志愿者加入妇女维权与信访服务工作,在参与社会管理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12338”妇女维权热线系统是一个渐进的、不断探索的过程,相信在领导的重视、各部门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12338”热线会越办越好,维权力度会越来越大,成为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伞。

  常红岩副主席一行又来到西城区法院调研家事案件审判工作,西城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艳红、副院长王元田等全程陪同调研。常主席一行实地参观了民六庭的婚姻家庭调解室认真听取引导员讲解,详细了解场所功能定位、运行机制等情况。然后在西城区法院九层会议室召开“北京市妇联维权工作调研会”,来自西城区妇联、区综治办、区法院、区公安分局、检察院等13个部门及部分专家、社区工作者参加了座谈会,李高霞主持了座谈会。会上李副院长致辞:西城区法院从立足本职、争创巾帼文明岗;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创先争优践行司法为民;推进家事审判改革、为妇女儿童权益保驾护航三个方面汇报了区法院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随后,参会人员就如何落实西城区维权机制建设和多部门合作、如何让机制更好的发挥作用以及街道大部制改革与妇联改革如何相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最后,常红岩对西城妇女维权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在机制维权上做深做实,加大基层人民陪审员的参与度,在婚姻家庭等案件审理中,充分发挥基层人民陪员源头维权的作用;二是近几年,基层妇联组织的工作力量不断壮大,工作手臂不断延伸,妇联改革的成效初显,下一步要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广泛联系各界优秀妇女,吸引更多有爱心、有特长的妇女加入到妇联工作中。三是要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关注就业领域里公平就业中隐形歧视的客观规律,供政府精准施策,提出建议;四是要注重总结提升,将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进行总结和提炼,形成特色工作和亮点工作。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