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市妇联联合主办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
“保护妇女权利,推动高质量发展”边会

时间:2021-7-16 13:57:47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市妇联联络部   点击:
分享:
  为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框架下积极参与议题设置,加强国际舞台话语权,发挥首都资源优势,提升首都妇女组织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各国交流互鉴,7月14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期间,北京市妇联联合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共同主办“保护妇女权利,推动高质量发展”边会。来自美国、荷兰、毛里求斯、尼泊尔、斯里兰卡、日本等国家妇女组织等1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参会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代表分享成功案例,为妇女权益发声,携手推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对会议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
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凝聚力量共建共享美好世界
  联合国人权组织副代表纳达·娜西弗、北京市妇联副主席陈延平、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戴建军、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主席李若弘为会议致辞。
  纳达·娜西弗表示,根据《2021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新冠疫情加剧了性别鸿沟,现在需要花费135.6年实现性别平等。在过去的12个月时间里,缩小性别差距所需时间增长了36年。国际社会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妇女在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只有在人权基础上促进平等、包容和参与才能带来可持续发展。陈延平谈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作为奋斗目标,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妇女权益的保护和发展带了巨大挑战,妇女在各个方面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是实现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前提。她希望通过本次边会分享北京实践,与各国妇女组织建立长效沟通合作机制,促进交流互鉴。戴建军介绍了近年来京促会不断拓展国际非政府组织之间的交流领域、搭建人文互鉴和国际议题交流的平台、协调社会组织在联合国舞台亮相发声的做法,提到举办本次边会的目的也是为了进一步保障女性权益,推动各国在妇女领域的交流合作。李若弘倡导以“和平+1”为路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给全球女性更多包容和发展动力,在文化互动中赋予女性权利、激发女性力量,在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女性智慧和女性影响力。
北京实践提供启发,多措并举优化妇女发展环境
  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父母必读》杂志副主编刘国平,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李悦,首都女教授协会常务理事、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中华女子学院副教授、北京妇女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李莹等北京市有关妇女组织代表围绕家庭教育、妇女就业、教育赋能、法律建设等具体议题提出了各自研究成果和建议意见,展示了我国在促进妇女权益保护、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刘国平以家庭教育为切入点,从举办家教论坛及栏目进行价值引领、构建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出版图书、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家庭教育主题培育实践等方面交流了北京市家庭教育支持体系构建的具体做法;李悦介绍了北京市妇联组织近年来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在促进妇女创业创新中所作的努力,通过政策帮扶帮助女性共克疫情挑战,通过搭建平台帮助女性提升就业能力,通过科技赋能激发女性创新潜力,通过优化环境助推女性平等参与,通过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陈红薇结合自身教育赋能的成长经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女性通过教育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认为良好的教育提高了中国妇女的知识水平,使她们拥有更多机会和更大能力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李莹以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过程为例介绍了中国妇女权利保障的完备法律体系,多年来通过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加快法治建设,稳步推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国际组织交流互鉴,呼吁携手推动妇女权益保护
  英国健康组织主席米谢琳、美国北京联合会荣誉会长李红、毛里求斯中国非洲商会主席瑟琳、荷兰心理学家和性学家桑德瑞等专家代表,通过视频发言介绍了各自国家在妇女权益保护方面的经验做法。
  米谢琳呼吁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妇女组织共同努力,消除对妇女的各种形式歧视,保障妇女权益的实现;李红结合自己观察与思考,介绍了美国近年来在保护妇女权益领域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瑟琳介绍了毛里求斯高度重视对本国女性教育投入,维护并保障她们能够享有自由和平等参与社会事务的权利;桑德瑞认为全面普及性教育能够确保女童在成长过程中认知并维护自己的权利,实现自身健康、福祉和尊严。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各国专家代表的发言,收获了妇女权益和发展的启发与思考。并一致认同,在当前新冠疫情加剧性别不平等的背景下,只有更好地发展,才能更好地促进和保护人权;只有更紧密的合作,才能共同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希望本次边会成为深化各方合作的开端,期待今后各国及时交流经验做法,互鉴互学,共商解决方案,实现共同发展。本次边会也积极呼应了7月12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的中国提交的“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决议,表达了各国在妇女权益和发展领域加强沟通合作的信心。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