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巾帼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7-19 14:21:00   来源:市妇联联络部   点击:
分享:
  为迅速响应全国妇联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要求,凝聚首都女教授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7月15日,由北京市妇联指导、首都女教授协会主办的“巾帼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理工大学举办,在京女院士、长江学者、杰青代表以及首都女教授协会来自50多个高校的近70名理事参加了论坛,汇聚一堂共话科技创新。北京市妇联副主席陈延平,北京理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志辉出席论坛并讲话,北京女医师协会、北京市女建筑师协会、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北京港澳台侨妇女联谊会负责人也作为特邀嘉宾参与论坛。
  首都女教授协会会长何海燕致开幕式欢迎辞。她指出,在高校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大背景下,为落实全国妇联等七部委印发的《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以及科技部等十三部门印发的《关于支持女性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首都女教授协会研究推出四项具体行动:一是召开“巾帼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二是协会成立女性科技工作者专委会;三是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长三角等国家重点战略区域与企业、园区和相关组织开展战略合作;四是实施“科技领航人行动计划”,发挥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作用,指导培育青年女研究生从事科技创新工作。女教授协会将与广大女教授们一起积极弘扬科学精神,从容自信迈向未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在科技创新中发挥女教授更大作用。
  北京理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志辉在讲话中指出,首都女教授在强化国家科技力量,加快高校女性科技力量,解决“卡脖子”问题方面是中坚力量,为首都经济建设发展,区域建设做出贡献。他表示,北京理工大学将一如既往支持首都女教授协会工作,希望女教授群体勇攀科技高峰,汇聚女性科技智慧,推动科技力量发展,为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市妇联副主席陈延平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实施以来,首都女教授协会配合市妇联做了大量的工作,近期又推出了四项具体行动,充分体现了首都女教授们在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中登高望远的洞察力、一马当先的执行力和同心同向的凝聚力。她介绍了北京市妇联近期成立工作专班,在推动成立女科协、开展人才库建设、开展政策研究、凝聚团体会员作用推进巾帼科技创新所做的工作。她代表妇联组织希望广大女教授心怀“国之大者”,践行科技报国之志,充分认识肩负的时代使命,聚焦“四个面向”、聚焦国计民生开展工作,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发扬“四自精神”,积极推进男女平等,坚守科技创新高地,以加倍的努力拼搏为女性在科技创新领域代言,聚焦“卡脖子”技术加强协同攻关,进一步参与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提升高校科技创新水平和创新资源溢出带动能力,不断提升女性在科技创新中的贡献率,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勇担社会责任,带动广大女性共同发展,百忙之中抽出一些时间积极参与巾帼科普工作,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链、再造价值链,指导青少年成长成才,引领和传播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以优良品质和良好家风“德润人心”,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
  论坛主旨发言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苏东林,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教授、博导吴艳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李艳秋,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青、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许琪,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导吴一弦,优青、青年长江、清华大学教授、博导张莹莹先后以《自主创新,打造电磁魂精神》《用“心”传承创新的薪火》《“卡脖子”技术研发之旅--光刻机研制的苦与乐》《浅谈基础医学研究的协同创新体系》《魅力化学创造美好生活》《通往柔性可穿戴电子的丝绸之路》为主题作了精彩分享。发言嘉宾都表示要树立为国科研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到国家最需要的领域潜心研究,并引领更多年轻人投身科技报国事业。发言嘉宾表现的强烈的爱国情怀、深厚的学术造诣、不凡的大家风范、无私的为师之道都使在座的聆听者深深感动感佩。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对首都高校女教授凝聚科技创新巾帼力量、加强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具有重要作用,要在今后工作中发扬具有浓厚爱国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勇挑科研重担、勇担社会责任,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发挥女性在科技自立自强中的“半边天”作用作出贡献。
编辑:capinfo_admin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