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市妇联召开区妇联主席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9-18 9:07:35   来源:市妇联办公室、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
分享:
  9月16日,北京市妇联召开区妇联主席工作推进会。各区妇联负责同志进行工作经验交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韦江主持会议。市妇联班子成员、局级领导,各区妇联主席及市妇联机关各部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5个区围绕重点工作现场交流发言。东城区妇联主席吕绘介绍了创新建立社区物管会妇女小组的基本情况。朝阳区妇联主席苏静介绍了坚持党建引领,通过阵地打造、项目创新、多元化解家庭矛盾等举措,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家庭工作模式。海淀区妇联主席吴红蓉交流立足区域优势,加强对女性科技人才的团结凝聚,激发创新活力的做法和成效。大兴区妇联主席庄卫华介绍了“一轴多翼”社会化维权机制建设的主要做法。延庆区妇联党组书记郑玉伶交流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助力冬奥筹办的经验做法。

  张雅君在讲话中指出,各区妇联组织结合区域特色创新开展妇女工作,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有亮点有特色。她强调,要紧扣“十四五”“一个开局”,聚焦建党百年和冬奥会“两件大事”,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三项重点任务”,做好妇女维权服务、组织建设、落实全国妇联《事业规划》《改革方案》、加强妇联党的建设等“四项基础工作”,推进全年重点工作任务。

  紧扣“一个开局”:要抓紧区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强对新一轮规划实施宣传,充分用好性别平等评估机制。
  聚焦“两件大事”:聚焦建党百年持续抓好思想政治引领,要持续抓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四史”宣传教育、突出妇联特色深入推进“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北京冬奥会筹办,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两手抓,上下联动,开展好“冬奥文化传播”“冬奥家庭参与”“冬奥志愿服务”三项巾帼行动。
  围绕“三项任务”: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加强家庭教育支持、提升家庭服务能力、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围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要找准工作定位,着力帮助女科技人才特别是两院在京女院士、青年女科技工作者等解决后顾之忧,推动发挥女科技工作者引领服务作用。围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要深刻准确理解儿童友好的内涵、提升儿童友好的工作意识、在儿童友好示范创建上积极主动作为。
  做好“四项基础工作”:在维权服务方面,要继续推进维权机制建设、落实“接诉即办”、增强维权工作敏锐性,更精准服务妇女儿童。在落实全国妇联《“十四五”时期妇联事业发展规划》和《“十四五”时期深化妇联系统改革方案》方面,要认真学习研究、积极争取支持、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建言献策。在组织建设方面,要共同做好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试点工作,抓住组织换届契机选齐配强挂兼职主席和执委,用好首都女性终身学习平台。在妇联党的建设方面,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立足“两个大局”、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折不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妇联工作中去。
  她提出四点工作要求,要站得高,突出政治意识认识工作;要看得全,强化系统思维谋划工作;要想得深,坚持首善标准高质量研究工作;要做得实,上下“一盘棋”扎实推进工作。
编辑:llf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