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科技赋能女童 共促性别平等”北京行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1 16:43:34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北京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   点击:
分享:
  “共促性别平等 共建美好世界”北京行动是北京市妇联聚焦权益的国际交流品牌活动,2021年以“科技赋能女童”为主题于9月-11月期间开展了系列活动。活动发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资源优势,通过课程、互动和展示等形式提升女性青少年群体的科技素养,培养她们投身科技领域的志向,加速性别平等落到实处,同时服务《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促进女性科技后备人才成长的需求。
  引入公益科普平台,提升女性青少年科技素养
  “她的科技素养”公益科普课程由活动公益合作伙伴IBM中国的数字技能线上课程平台(SkillsBuild for Students)提供,面向全市青少年开放包含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通识基础、数字认知实践、人工智能入门等丰富的内容。课程由来自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技术支持服务部、通信管理服务部等专业老师精心打造,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打造特色互动讲座,激发女性青少年科学兴趣
  “她的科技视野”线上示范学习营主要是通过特色实景视频互动,激发女性青少年群体进行科学探索的兴趣和勇气,共有来自北京11个区的170多个家庭和美国、加拿大、尼泊尔、菲律宾等国的海外青少年参与。项目自主研发制作了一系列实景视频讲座,其中“探索奥运场馆的科技奥秘”和“走进北京科学中心”,作为优质科普公益课程被收录到IBM中国的数字技能线上课程平台(SkillsBuild for Students)。
  “探索奥运场馆的科技奥秘”线上实景分享“水立方”变身“冰立方”的过程,让更多人了解到场馆改造是践行北京冬奥会绿色办奥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走进北京科学中心”线上实景讲解人工智能、低碳生活等,为疫情之下不能走进场馆的中外家庭,搭建起一个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线上科普舞台;“和她一同遨游太空”邀请直接参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专家科普航天航空知识,引导大家了解出舱作业、空间科学实验、穿越大气层、“沙漠着陆”等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面临的重重考验,让大家深刻体会到航天事业的发展是国家综合国力和科技发展水平的体现,也是一代又一代航天人攻坚克难、勇于探索的成果。
  畅想未来科技发展,贡献科技强国的巾帼力量
  “她的科技创想”竞赛与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合作,搭建展示女性青少年群体科学精神及创新思维的平台,鼓励更多女性青少年群体参与科技创新。参与本次展示的作品反映了女孩子们在科技领域的奇思妙想以及进行科技探索的能力。
  她们关注人类对探索宇宙的向往。来自美国的侯亦灵,制作视频短片《住在火星上》,设想一对机器人探测人类在火星居住所需的水源、温度、动植物、建筑等,最终在火星建成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环境;东城区西总布胡同小学徐艺函的手工作品《智能空间站》,航天员在其中可以摆脱失重的影响,像在地球一样工作和生活;还有女生用环保材料制作火星生态循环模型、火星探测车等。
  (左上:视频短片《住在火星上》;右上:手作模型《火星基地》;左下:核酸检测采样机械手臂;右下:垃圾分拣器)
  她们利用人工智能助力解决实际问题。如大兴区采育镇第三中心小学的靳慧琳和陶金彪,用3D打印技术和编程,设计制作了“核酸检测采样机械手臂”,降低了检测者与被检测者近距离接触交叉感染的风险,用科技手段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昌平区第五学校南邵中学的张竞博和李徐萱,关注独居老人的人身安全,制作了“老人身体健康状况询问器”,帮助老人与子女、社区工作人员沟通更高效便捷。
  她们提倡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昌平区南口学校的王菁畅和吕思娴,用太阳能作为驱动能源,制作了“太阳能面板旋转木马”,实现了能源的重复利用;来自潭柘寺中学的任东蒙,用视频形式科普保护湿地的重要性,倡议大家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北京市第二十一、二十二联盟校的王紫喻和卢墨涵,用编程做出能自动识别垃圾分类的“垃圾分拣器”,提高了垃圾分类的工作效率。
  (左上:绘画《科技强国,筑梦未来》;右上:手作《火星探测车》;左下:北京味道智能饭盒;右下:老人身体健康状况询问器)
  多角度反馈活动感悟,兼具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
  “参加‘科技赋能女童’项目是一次开心的体验。我知道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未来我要为人类梦想的追求而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这次学习我的收获非常大,科技兴国,女科学家和工程师也能做出非常大的贡献。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为祖国出一份力。”同学们的话语表达了对科技的浓厚兴趣,及愿意为科技兴国贡献力量的美好愿望。
  专家老师们表示“把科技启蒙活动纳入到工作中,足见北京市妇联对于妇女和儿童全面发展的重视,我希望能继续为这样的活动做贡献”、“活动对于培养女生的科技兴趣以及逻辑思维有很大帮助,希望北京市妇联可以继续举办类似活动,通过弥合数字鸿沟,切实将性别平等落到实处”;家长们谈到“科技赋能女童项目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希望还有机会参与”。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中专门提到,要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在解决性别数字鸿沟等新挑战上有所作为。本年度“科技赋能女童 共促性别平等”北京行动正是落实这一主张的积极尝试。今后,活动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国妇女组织在科技赋能女性领域的合作,整合优质资源,丰富活动内容,扩大活动受益面,提升女性在科技领域的参与度,让科技成为加速实现性别平等的助推器。
  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和公益合作伙伴IBM中国的大力支持,由北京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首都女教授协会、北京市朝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协办。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