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专家解读(五)

时间:2022-1-19 8:56:54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促进男女平等发展、培养儿童健康成长是一项事关长远的战略任务。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作为全市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日前,市政府正式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市妇儿工委邀请相关领域专家陆续对《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社会关注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今天由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雪梅进行解读。
  近日,北京市发布实施《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指导“十四五”时期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专项规划。《规划》“儿童与法律”领域,从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提高未成年人法治素养和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和能力、预防和打击针对未成年人的犯罪侵害、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面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全面提出了新时期我市儿童法律保护领域工作的目标要求和具体举措,符合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儿童发展状况。具体来看,“儿童与法律”领域主要体现了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既与国家级纲要保持一致,又立足北京实际,具有实施性和前瞻性
  “儿童与法律”领域目标和策略措施,秉承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儿纲”)关于依法保护、儿童优先、平等发展、儿童参与的理念,深化了《未成年人保护》确定的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对新儿纲进行了发展完善、充实创设,结合了北京市地方规划特点和北京市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经验以及未来五年立法工作规划。
  近年来,国家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立法和政策不断完善。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始施行,《民法典》《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工作保障的意见》《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等诸多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相继制定、修改。北京市认真贯彻执行上位法律法规,陆续出台了多项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地方法规和政策文件,保护机制持续完善。《规划》中“儿童与法律”领域主要目标与策略措施全面反映了国家和北京市儿童保护法律法规的新规定、新举措,并明确进一步完善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的政策法规体系,全面保障未成年人的各项合法权益等主要目标,更好地规划了北京市未成年人法律保护事业的整体发展和工作保障。
  二、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回应和着重规划难点问题及解决思路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未成年人保护面临的问题日益复杂,家庭监护缺失、监护不力、监护侵害等现象依然存在,性侵害、虐待、暴力伤害未成年人和学生欺凌等问题仍有发生,非京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司法保护还需关注。对于如何进一步健全家庭监护支持、监督和干预体系,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执法工作,落实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分级干预制度,强化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部门之间在涉未案件办理方面协调联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专业队伍和力量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儿童与法律”领域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具体的策略措施,切实回应了这些实践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了重点制度的设计和规划。
  三、系统化设计儿童法律领域发展目标举措,完善儿童保护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工作体系
  儿童与法律领域全面梳理了北京市儿童法律保护领域取得的各方面进步、问题与经验,注重体系化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建设,一方面注重自身领域目标与策略措施的体系化设计,一方面又注重与“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等领域的衔接,重点从立法、执法、司法和普法工作角度,规划出了未来五年的可实现目标和工作举措与发展前景。
  儿童与法律领域的主要目标有七项,策略措施八项。与“十三五”时期该领域相比较,在主要目标方面,调整完善了“完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政策法规体系”“加大普法力度,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以及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和能力。”“全面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完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分级干预制度,降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数和比重。”,使这些目标内容更为符合实际和丰富了内涵。该领域还增加了“预防和严厉打击针对未成年人一切形式的暴力违法犯罪行为,降低针对未成年人的暴力犯罪侵害率。”“积极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司法工作体系满足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殊需要。”“健全完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网络,保障有需求的未成年人依法获得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等内容。
  在完善立法工作方面,策略措施在规定有序推进和逐步完善我市未成年人领域政策法规体系的同时,强调要增强立法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普法方面,将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以及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和能力作为目标。在执法方面,一方面整合、汇集了已有法律法规规定的制度举措,例如充分运用家庭暴力告诫书、人身安全保护令、撤销监护人资格等措施预防和制止针对儿童的家庭暴力,增强对婚内分居、离异家庭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另一方面还创设、探索了监护监督与干预制度举措。该领域策略措施还进一步强调预防和严厉打击性侵害、拐卖、拐骗儿童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案件,完善反拐工作长效机制,关注并禁止利用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依法惩处利用网络侵害、监护侵害、危害校园安全、侵害困境儿童的犯罪等等。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方面,强调落实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分级干预制度。针对司法保护中的机制不完善等制约因素,规定落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别程序,积极推进“一站式”取证、救助机制建设,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司法社工服务体系,健全完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网络,保障有需求的未成年人依法获得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等。《规划》还将积极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纳入“儿童与法律”领域,规定加快推进、完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严厉查处使用童工行为,规范和限制安排儿童参加商业性展演活动,完善热线工作机制,加强司法监督等内容,使得“儿童与法律”领域的内容更为全面、体系更加完善。
  总体来讲,“儿童与法律”领域的设计更加科学合理,不仅以问题为导向,更是注重系统化的制度举措设计,内容具有针对性、可监测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为今后五年我市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法规、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与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引。当然,规划的实施需要各部门切实加强落实,以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市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的各项目标尽快实现,切实全面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llf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