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2022年“科技赋能女童”北京行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2-12-23 9:45:03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科技赋能女童”北京行动通过线上科技素养课程、专家直播互动、科技创想实践等形式,提升女性青少年群体的科技素养,是落实《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促进女性科技后备人才成长需求的举措之一。2022年,活动从7月至12月历时半年时间成功举办,所涵盖的平台资源、互动模式、相关内容等相较去年进行了拓展和优化。
  “她的科技素养”课程扩充资源丰富内容
  “她的科技素养”课程依托线上公益课程平台(IBM Skills Build for Students),在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课程基础上,今年新增设了“为娃读科普”课程,开辟了科普专题有声频道,还积极响应联合国COP15生物多样性大会的倡导,开设“保护地球”课程,并通过“创意思维小课堂”等引导青少年进行创新思维训练,同时安排专家讲师进行线上直播授课,对小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专题讲解。
  “她的科技视野”互动创新形式激发信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故事可以激发出女童对于科技领域的兴趣。今年的活动邀请了四位优秀的女科技工作者代表,就她们所研究的领域展开科普讲座,带领孩子们感受科技创新的神奇魅力。另一方面,女科技工作者生动讲述自己走上科研道路的心路历程,让孩子感受到科研道路其实离大家并不遥远,带给女性青少年启发和信心。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卢静带来《四亿年寻鱼溯祖之旅》,讲述古鱼类进化的故事,以及自己成为一名女科学家,前往全世界科考的心路历程;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金凤分享《把“野兽”关进笼子里:核能利用与辐射防护》,介绍了核能用于能源供给的巨大潜力,以及自己在国际组织核能署工作的经历;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高级工程师朱江玲带来《做大自然的医生》,呼吁小朋友们一起关爱大自然;全球绿色开发资本创始人,北京智慧经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静静结合自身在海内外成长的故事讲述《时代的花木兰》,介绍人工智能带来普惠医疗,服务大众健康的故事。
  “她的科技创想”实践精准提升女童创新能力
  “她的科技创想”实践活动与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合作搭建平台,面向全市征集女青少年学生的发明创造。为了更有针对性提升她们的创新能力,活动还定点邀请了包括北京市第101中学双榆树校区、北京市怀柔区北房中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小学部、北京市海淀区红英小学、北京市通州区贡院小学等在内的5所中小学校,配置指导老师和专家资源,助力她们实现创新项目。通过师生和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产出了不少以视频、实践方案、作品等形式呈现的发明创造。
  这其中有的女学生将麦克纳姆轮的运动原理运用到智慧停车中,解决侧方停车难问题。还有女学生设计可以同时制作果汁、果脯,并利用沼气发电的“水果加工厂”,构思道路积水报警系统,鱼缸自动补水机,盆栽自动浇花机等奇思妙想一一迸发。
  优秀作品还被推荐参加北京市第八届“小创客”创意市集,并开辟了专题板块进行展示,促进女青少年发现科学之美、提升科学素养,争取在科技领域找到自己的志趣方向。
  参与活动的女学生们纷纷感谢活动提供的开放平台,让大家有随时获取信息并和专家连线的机会。女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事迹给了她们很大的鼓舞和激励。参与活动的老师们表示此类活动为女孩子们树立科研信心,对克服社会刻板印象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也帮助学校更好完成创新领域相关工作。
  北京市在推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进程中,需要注入更多的青年力量,女性青少年也将焕发巨大的潜力,未来我们将继续扎实打造“科技赋能女童”平台,做好培养工作,发挥鼓舞作用,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落实《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做出独特贡献。活动得到了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公益合作伙伴IBM(中国)、北京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大力支持。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