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2022她的北京》:科技创新为她们打开更广阔的世界

时间:2023-1-6 13:07:13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新时代新征程,北京深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如火如荼,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为了进一步落实《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2022她的北京》专题片讲述在科技创新道路上不断探索的女性故事,她们凭借自身的努力和国家的机遇,具备了国际视野和跨国合作的经验,都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在片中,拥有丰富经验的她们,分享了科创路上的探索历程。
  金凤翱翔:从矿山走上国际舞台
  (国际核能专家一起参观法国布尔地下实验室,右一为李金凤)
  故事的第一位主角是现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的李金凤。作为一个成长于山东矿区的女孩,依靠自己坚韧不拔的努力和国家的培养,从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大学毕业后,进入国际组织工作。2018年至2021年这三年间,她在国际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核能署担任放射性废物管理专家,组织多国专家针对共性问题展开合作研究,并撰写数篇被国际组织负责人誉为重要成果的高放废物领域专业报告,为推动中国与核能署的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专题片中,李金凤为我们分享了自己成长过程中最有益的经历以及在国际组织工作的体会。李金凤特别感激妈妈从小就特别重视她的教育,经常带她去书店买各种书籍。在求学阶段,北京大学的学生社团经历让她感到难忘,这些经历锻炼了她的沟通能力和国际交往能力,为日后走上国际舞台奠定了基础。讲到能够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的经验,李金凤告诉大家首先要做到专业基础过硬,其次还要具备主动学习、搜索信息、项目管理、以及跨文化交流等基础能力。李金凤尤其想鼓励年轻的女性:“打破思维的藩篱,没有什么能束缚住你的翅膀。”
  木兰还巢:让人工智能服务大众健康
  (许静静在第九届欧美同学会年会上分享海归专家建设海南国际康养岛的构想)
  故事的另一位主角是北京智慧经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静静,她曾荣获2021年全球最大女性科技创业大赛“她爱科技”中国区总冠军及全球六强,2021年首届金砖国家女性创新大赛奖等,所推广的中西医诊疗人工智能机器人赋能村医的“旌德模式”入选国务院国研智库“改革开放40年中国样本”。
  许静静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北大毕业后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攻读政治学博士学位的教育经历,跨界从事医疗跨国投资合作的契机和经验。她还讲述了自己作为海归的一员,在美国硅谷取得良好发展的前提下,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2010年毅然回国投身普惠医疗创业,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缓解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服务大众健康的故事。她还分享了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比如在欧美同学会创立留美医学会等,以此方式实现社会价值,提升社会影响力的经历。许静静认为女性从事科技创新的优势在于细心、坚韧以及包容力,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创新人才、管理人才。
  一年一度《她的北京》通过中外女性故事折射城市的变化、时代的发展,以真实生动的讲述吸引海内外受众感受北京脉搏、北京节奏。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