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二〇二三中关村论坛科技女性创新论坛举行

时间:2023-5-29 8:54: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分享:
  5月28日,作为中关村论坛今年首设的女性平行论坛,科技女性创新论坛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并致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党的二十大对实施科技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战略部署。希望广大女科技人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关村论坛致贺信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融入全球创新体系,深化中外联合科研,以科技创新造福人民、温暖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出席并主持论坛致辞环节。北京市委副书记刘伟,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在论坛上致辞。
  沈跃跃强调,女性科技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全球超过33%的科研工作者为女性,中国女性科技人才约4000多万,占比超四成。她们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献身科技创新事业,是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她希望,广大女科技人才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破解难题、共创未来中彰显女性力量;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在科技创新、造福人民中彰显女性作为;积极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在参与前沿攻关、加强国际合作中彰显女性智慧;注重科普工作,在提升科学素养、服务社会中彰显女性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黄晓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精神为新时代科技创新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也对推进国际科技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全球开放、协同创新的大科学时代,让我们携起手来,加强交流合作,用女性的智慧与坚韧,迎接新挑战、创造新业绩,以实际行动展现科技女性在助力应对全球性挑战、完善国际创新治理体系中的巾帼力量,共同促进科技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刘伟指出,北京在出台支持政策、解决发展难题、解除后顾之忧等方面充分关注女科技工作者需求,全方位助力女性科技工作者成才成长,激励和引领更多女性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在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舞台上绽放巾帼风采。
  张碧涌表示,科技部将会同有关方面,进一步完善激发女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的政策体系,切实解决女性科技工作者职业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进一步为女科技工作者开阔创新视野、展示交流科研成果、参与国内国际科技合作营造环境创造条件。
  束为说,中国科协把为女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作为重要职责,广泛搭建女性成长舞台、完善女性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优化女性科技人才发现、成长、支持机制,为广大女性科技人才人生出彩和梦想实现营造更好环境,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
  论坛以“前沿科技她力量”为主题,并向全球科技女性发出“携手一起向未来”的倡议。女航天员刘洋带来“星空寄语”。王红阳、乔红、底青云、迈-布里特·莫泽等来自国内外的诺贝尔奖女性获奖者、两院女院士和多位前沿科技领域优秀女科技工作者相继作主旨演讲或参与圆桌讨论,共话女性科技创新故事,探察科技创新前沿。现场还发布了一批女科学家领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杜芮以及来自各领域的女科学家、女科技工作者、高新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论坛由全国妇联、科技部、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主办,北京市妇联、北京市科协、中国女科协承办。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