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市妇联举办“扬传统文化,品粽香端午”首都最美家庭文化体验活动

时间:2023-6-20 9:36:39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粽飘香,家风扬,传统文化永流传。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到来之际,北京市妇联邀请“首都最美家庭”代表来到寺锦·回龙观城市会客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捏面人、剪福字、包粽子,“首都最美家庭”中的非遗传承人代表,以简单教学的方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并让大家在亲身参与中感受传统文化的价值与魅力,让绵延千年的端午节更具诗意与情怀。
  本次活动既是共庆端午佳节的到来,也是对“首都最美家庭”的一次礼遇活动,展示最美风采、弘扬最美精神的同时,增加“首都最美家庭”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带动更多家庭争学争做最美家庭。
面粉里的传奇世界
  2022年“首都最美家庭”杨守光是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面塑的第六代传人,从艺近五十年来从未停止过钻研,无论核雕还是独创的十二生肖,都有着独树一帜的见解,爱人赵彩香也成了他作品的第一位观众。如今77岁的杨守光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将自己的手艺传承下去,希望通过一次次文化科普教育活动,让更多人了解这项艺术。
 
杨守光人物面塑作品展示
  活动现场,杨守光分享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并借助作品向在场的“首都最美家庭”讲解细节和制作要领。惟妙惟肖的小动物、栩栩如生的京剧人物,让在场家庭不由得发出赞叹声。
 
  在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制作面塑生肖兔和简单的水果造型。虽然身为初学者,每个人成品的造型各异,但制作过程让大家倍感快乐,也更深刻地理解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艰辛。
纸尖上的锦绣中华
  同为2022年“首都最美家庭”的郭爱香,自幼跟随父亲郭秀生老先生学习剪纸设计创作,是非遗剪纸传承人。父女二人在迎接北京冬奥、抗击疫情、庆祝祖国七十华诞等国家大事期间,分别通过剪纸传递正能量,传播中国精神。
  一张张技艺精湛的剪纸作品,令在场“首都最美家庭”啧啧称奇,纷纷竖起大拇指感慨细节之到位、故事之多样、情感之饱满。
 
郭爱香与父亲历时四年所剪《清明上河图》
  看到大家跃跃欲试的样子,郭爱香和大家一起剪“福”字。在郭老师精雕细刻后,一个“福”字很快就成型了,家庭们也按照老师的指导剪出了属于自己的“福”。虽然手法略显生疏,但其中都蕴含着对各家庭美好的祝福,愿“福”围绕在生活中,也愿非遗剪纸艺术的未来一片光明。
舌尖上的端午情深
  作为中国传统节日,“首都最美家庭”还和周围居民一起包粽子,共迎端午佳节到来。将空塑料水瓶瓶口剪下来当做简易漏斗,依次铺上粽叶,放上糯米、大枣等馅料,然后盖上粽叶系紧粽绳,从漏斗里拿出来,这样包出的粽子既好看又不易漏。大家有说有笑地沉浸在包粽子的快乐气氛中,忙得不亦乐乎,家庭幸福安康、社会和谐发展的正能量也伴随着欢乐的氛围传递了出去。
 
 
  在欢声笑语中,活动落下了帷幕。参与活动的“首都最美家庭”都感到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希望还能参与类似的活动,体验不同文化。
  本次活动的讲师之一杨守光说道:“作为非遗传承人,我现在主要任务就是培养徒弟,激发他们的兴趣,从而将这项艺术传承下去。”爱人赵彩香表示:“我们也感谢主办方给我们展示的机会,我们要继续发挥余热,在文化传承、公益服务等方面以最大所能贡献我们的力量。”参与活动的“首都最美家庭”代表侯宁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感谢北京市妇联组织这次活动,活动的讲师都是非遗传承人,也是‘首都最美家庭’,我们也借此机会向他们学习,更好地建设属于自己的‘最美’!”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