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者和志愿服务人员系统培训

时间:2023-8-1 9:01:50   来源:北京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   点击:
分享: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和落实,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助力覆盖城乡的“114N”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近日,北京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面向市、区、社区各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者和志愿服务人员开展系统培训,加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人才队伍培养力度,为各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提供支持。
树立科学家教理念 坚持立德树人为本
  这次培训邀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陆士桢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田国秀教授、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康小明副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心理教育研究中心李胜强副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副研究员杨霞、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理事长吴甡等专家学者围绕立德树人主线、科学开展家庭教育进行指导。
  围绕“深入理解家促法,全面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指导大家用更宏大的视野、更高远的站位,掌握家庭教育的核心要义,以德为先塑造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念和良好的思想品德。围绕如何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以生动的工作坊形式,从对家校社协同育人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理解,让家庭教育服务人员边听边交流,在掌握家庭教育服务工作内容和方法的基础上找准定位,帮助家长更好地与学校配合,更好地利用社会资源,真正发挥家庭教育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基础性作用。围绕营造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家庭环境,从“积极心理学对家庭教育的启示”“不同年龄阶段少年儿童心理与行为发展特点”“后物质主义价值观及其家庭教育的回应”“原生家庭对孩子成长的影响”等方面进行指导,让大家学会沟通,学会尊重,引导家庭重塑良好亲子关系,源头预防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问题。
培育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人才  助力“114N”体系建设
  北京市研究建立覆盖城乡的“114N”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动完善贯通市区街(镇)居(村)四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此次培训面向各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人员,来自16个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服务人员70余人参加了培训。系统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培训,有效提升了她们对家庭教育的科学认识,帮助她们在掌握家庭教育服务工作内容和方法的基础上找准定位,也进一步充实了四级指导服务机构和社区家长学校、学校家长学校的家庭教育服务力量。
  培训期间,学员们围绕对家庭教育的理解、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和困惑以及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进行了充分的分享交流。培训后,她们将参与到各区家庭教育指导志愿服务工作中,引导广大家长更加注重孩子的德育教育、更加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以更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陪伴孩子成长成才。
发挥志愿妈妈主力军作用  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
  由各区推荐参加培训的家庭教育服务人员是一支妈妈队伍,她们是一支志愿服务力量,也是目前活跃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一线的主力军。她们有社区工作者、有专业律师、有公司职员、也有全职妈妈,她们有一定的家庭教育专业基础,有从事家庭教育服务的热情,有在各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家长学校开展志愿服务的意愿。参加此次培训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不仅提升了自身家庭教育专业能力,也更深入地理解了志愿服务的意义和价值。作为一个妈妈,除了经营好自己的家庭,还能带动身边的家庭更好地开展家教家风工作,让科学家教走进每个家庭。
  此次集中培训,将推动建立“家庭教育志愿妈妈服务队伍”,通过为她们提供基础性专业支持,以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专业的力量,为市区街居(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和社区家长学校、学校家长学校,就近就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用更多的志愿者带动更多家庭家长,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助力孩子全面发展,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