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2023年第二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榜单发布

时间:2023-8-18 9:21:03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日前,由北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和市妇联共同主办的“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2023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第二季度榜单发布。致力于航天器领域研究的刘闯家庭、弘扬孝老爱亲美德的刘术兰家庭、涵养清廉家风的孙婷婷家庭、见证中国电视发展的陈铎家庭等75户家庭上榜。
刘闯家庭 守护航天科技发展
  刘闯是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动力学环境试验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航天器结构动力学和力学环境试验研究工作,主持了空间站、火星探测器、遥感系列卫星等多个国家重大专项型号力学试验任务,承担多项国家级研发课题,荣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二十余项。他的军功章离不开家人的付出:刘闯出身教师世家,在母亲严谨从教态度的影响下,他对待工作兢兢业业;疫情期间时在家人的支持鼓励下,主动担当,顺利安全地完成出差任务;妻子李莉在繁忙的工作中依然能平衡家庭,照顾母亲和女儿,一家人非常融洽;读高中的女儿也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一家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奋斗着,平凡的家也是幸福的港湾!
刘术兰家庭 优良家风铸就和谐家庭
  刘术兰于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级孝星,她的家庭是一个四世同堂的九口之家,2015年被评为北京十大书香家庭,2017年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在生活中,刘术兰和丈夫协商制定了三条家规,“不和老人争理,不和家人争财,不和他人争利”。为了让97岁的公公安享晚年,家人从不和他争辩;两个子女出资翻新老房,也不计较花多花少,还会把朝向好的房间优先分给长辈。家里经营着一个小门市,一直保持诚信,无论是对雇员还是对顾客,都不让对方吃亏。“三不争”的家规得到了遵守和传承,刘术兰家庭成为了人人羡慕的和谐幸福家庭。
孙婷婷家庭 涵养廉洁家风
  孙婷婷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她积极开展稳就业、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大额资金等监督,通过落实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要求,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爱人王楠是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的社区专员,问民所需解民之难,无论何时接到居民求助电话,他都认真耐心及时解决。作为服务群众的公职人员,二人制定“互相不打听彼此工作、不利用职务办私事、戒烟戒酒不沾陋习”的家庭准则。生活中,夫妻相互扶持分担,共同照顾老人、培养女儿,让女儿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消费观,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陈铎家庭 见证中国电视发展  
  作为中央电视台的资深节目主持人,陈铎已经伴随着中国电视事业的发展超过半个世纪。在这段时光里,陈铎从一个初出茅庐的青年演员成长为一个多才多艺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亲历和见证了中国电视事业的发展。退休后的陈铎作为民进会员和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每年两会都要递交几份反映热点民生问题的提案。陈铎夫妻相敬如宾,是一对人见人羡的婚姻楷模,二人一起照顾家里,帮子女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儿子陈雷受到父亲影响,也投身文化行业,陈铎经常在儿子公司帮忙,还经常参与文化朗诵活动,为自己钟爱的文化事业做出贡献。
  据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2023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以“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重点选树爱党爱国、绿色环保、科学教子、廉洁齐家、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等家庭典型,弘扬新时代家庭观,营造和谐和睦、向上向善的家风文化,以“小家”的文明共筑“大家”的和谐。
  活动将继续以“月寻季推年选”的方式,常态化、滚动式开展。每季度发布最美家庭季度榜单,年底揭晓命名300户年度“首都最美家庭”和“十大首都最美家庭”,并通过电视台专栏、事迹宣讲、媒体张榜等形式,宣传展示最美家庭故事,持续打造最美家庭榜样,以最美家风弘扬时代新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想了解更多“首都最美家庭”活动和事迹,请关注“北京女性”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信息。同时,可通过“北京女性”微信公众号菜单栏“悦·分享”中的“最美家庭榜单发布”了解更多家庭事迹,也可以登录北京妇女网的“首都最美家庭社会推荐”窗口,进行家庭自荐他荐。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