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市妇联举办第八期北京市妇女民间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

时间:2023-9-27 9:02:00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工作,落实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要求,推动建设高素质妇女民间外事工作干部队伍,9月20日至22日,第八期“北京市妇女民间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培训班由北京市妇联与市外办共同主办,由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北京市妇女干部学校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承办。共有来自北京市、河北省妇联系统外事工作骨干,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团体妇委会、相关女性组织代表等6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市妇联副主席谭虹在开班式作动员讲话,指出当前迅速恢复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已成为中外各方共同的愿望和诉求,准确把握新阶段民间外交新要求,进一步探讨首都妇女组织如何抢抓机遇、应对挑战,解决实际问题是当务之急,本次培训班将课程与主题教育相结合,旨在推动习近平外交思想入脑入心,落实落地,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助力新时代首都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出席了开班式,介绍了北外的丰富师资力量和新型智库资源,表示愿意发挥“北京民间外交人才培训基地”的优势,与市妇联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
 
 
  北京市外办规划处副处长吴涛为学员们解读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深刻内涵,全面展示了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取得的成绩,探讨了民间外交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中的工作方向;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谢韬以当前最受关注的中美关系为切入点,分析了中美关系走向及对国际局势的影响;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周鑫宇讲述了妇女议题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性,并用生动案例为学员们阐释了换位思考在跨文化沟通中的作用;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又文结合多年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助理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国际组织在调和矛盾、寻求共识方面的规则和做法,以及参与国际会议发声应具备的能力素质;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副教授周加李从言谈、举止、着装等方面,介绍了国际礼仪规则在高规格外事接待、参与国际会议等不同场景中的应用。
 
 
  培训班最后一站来到海淀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了解了中心近年来接待莫桑比克、塞拉利昂等国总统夫人的经验做法,实地观摩了外事接待流程,并与中心负责人深入交流、互动研讨。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很解渴、很及时,理清了思路、开拓了视野、增强了信心,接下来,将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在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中找准定位、提升对外交流能力素质。
 
 
  北京市妇女民间外交素质提升培训班9年来已举办八期,是市外办支持的全市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人才培训项目的一部分。今后北京市妇联将进一步强化对首都妇女对外交流工作的思想引领和人才队伍培育,完善培训体系,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培训方式,为首都高水平开放提供妇女民间外交力量支撑。
 
编辑:shen
X